听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肖立权讲述与恩师周兴铭院士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立权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0:39

育才树人百年大计 尊师重教强国兴军

■教必成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所有的期待都开花结果,所有的美好都如约而至。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军各院校创新疫情下组织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九月的校园爱意浓浓、温暖满满。在此,谨向辛勤奋战在军事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员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强国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事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重塑新时代军队院校教育格局,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军事教育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

全军教育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力做好全军院校长集训“下篇文章”,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聚力破解备战打仗重难点问题,努力办直通战场的教育、部队满意的教育、引领未来的教育,用智慧和汗水谱写铸魂育人、服务打仗、支撑强军的闪亮篇章,展现出忠诚担当、甘为人梯、为人师表的高尚风范。特别是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出重要贡献,赢得全军上下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尊重,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崇敬你们,莘莘学子感谢你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于强军兴军的提挡加速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军事人才培养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军事教育使命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艰巨,现在培养的人才将是建成一流军队的中坚骨干,现在院校打下的底子决定着未来我军的样子。

广大军队教员和教育工作者应当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政治、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严自律、正人格,坚持立德树人,传播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旗帜鲜明筑信仰大道、立忠诚大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塑造新一代革命军人;坚持为战育人,潜心钻战、研战、教战,加紧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坚持事业至上,忠诚教育岗位,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潜心治学、严谨笃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全身心投身新时代强教兴军宏大伟业;坚持警心策行,恪守师德师风,以德修身、立学、施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事业,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涵养人格,用扎实的知识素养解疑释惑,用深厚的仁爱之心传递温暖,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员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国将兴,军恒强,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成为全军部队的自觉行动。全军教育战线要全力推动院校优先发展战略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想方设法为教育办实事、为教员解难题,让广大教员和教育工作者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举国尊师兴伟业,全军重教育英才。衷心祝愿全军广大教员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