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前办好思政课的有利条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宋善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4 11:24:02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遵循。从实际出发办好思政课,就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办好思政课的有利条件,挖掘办好思政课的一切有利资源。

优良的政治环境和政策支撑。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为办好思政课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同时,全面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扫黑除恶成效明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一心抗击疫情,成效卓著,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都为办好思政课营造了近年来少有的政治环境。同时,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各级党委采取多种政策措施,思政课建设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随着这一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的逐步形成,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力度逐渐加强,思政课建设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强大的学科平台和成果支撑。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从新中国成立时起,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就开设了思政课。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科体系不断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研究方向不断拓展、研究内容不断充实,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完善,已经成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学科支撑。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随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取得重大成果。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迅速发展,不仅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成果。

突出的发展成就和事实支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为思政课提供了大量事实支撑。2020年,我们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些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大量鲜活材料、生动事例,让学生能够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让那些有意无意诋毁、攻击党的领导,污蔑、丑化社会主义的言论越来越没有市场。2020年的中国战“疫”,不仅有效保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为全世界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不是把精力用于抗击疫情,而是忙于“甩锅”、找“替罪羊”,导致疫情持续恶化。这次抗击疫情的中西对比,再次彰显了思政课理论观点的科学性、价值取向的正确性,为增强思政课的真理感召力、价值引领力提供了生动事例和丰富材料,使思政课越来越能够说到学生的心坎上。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人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更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思想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思政课教学既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力量,又要承担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恒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革命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是办好思政课的文化基础和重要内容。用革命文化促进思政课建设,关键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基础上最具时代性、现实性和先进性的文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铸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和壮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实的办学基础和学理支撑。经过新中国70多年积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思政课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已经为办好思政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办学基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相继发布,为全面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作出了全方位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学理支撑。此外,广大思政课教师在长期思政课建设实践中还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与方法,也是思政课守正创新的重要基础。

思政课建设有了以上良好条件,加上还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