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 党的领导是主心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7 19:29:27

今天经历生死,跨越冬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承受磨难、坚韧不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人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

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面对危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抗疫工作作出周密细致部署;在关键时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断对“九省通衢”武汉按下“暂停键”,亲赴北京、湖北、浙江等多地视察指导,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指挥体系从疫情暴发之初就迅速高效运转。1月24日开始,从各地和军队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为“震中”迅速输送战斗力量。派出中央指导组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加强防控工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有力控制了疫情流行。国务院先后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发挥协调作用,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冬去春来,步步千钧,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与疫情较量,争分夺秒,政令畅通,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局面。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19个省区市以对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市州。在武汉建立方舱医院,实施扭转战局关键一招之际,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全国四面八方而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迅速成型,牢牢抓住了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有利战机。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党员突击队、党团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随处可见。在医疗、运输、社区一线等各个战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个个红色的指印,见证着共产党员的誓言。我们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坚强堡垒;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看到党旗在,看到党员模范在,人们就有了力量,有了希望,也就有了必胜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风险挑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我们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