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脚下,紧贴实战锻造精兵劲旅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郑伟杰、胡军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1-06 09:04:27

天山脚下,铁流滚滚,硝烟弥漫。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过公路与铁路相结合的方式,将部队远程投送至千里之外的新疆某生疏地域,开展极限环境下的跨昼夜实战化训练考核。而就在8月1日,他们才刚刚列装某新型装备。

装备刚入营就进行跨区考核,背后的底气何在?

“手握重器,肩负重任,战斗力生成一刻也不能耽误!”该部领导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装列装时间推迟了4个多月。他们充分利用列装间隙,采取先规范、后熟悉、再精练的方式,抓住装备接收前的理论学习冲刺期,结合每名官兵实际制定专业理论学习目标。此外,他们还扎实开展专业技能训练与考核,促进专业理论向实际操作转化,确保装备一到位就能上岗操作。

“各车注意,各车注意,按照预定计划向目标地域机动转进!”黑夜出征,一路行进一路险情不断,卫星过顶、染毒地段、更换轮胎等多种情况接连不断,官兵们屡屡陷入险境,却又凭借过硬的素质见招拆招、沉着应对,频频化险为夷。

“战场没有彩排,只有从容应对一切意外状况,部队才能打胜仗。”考核组副组长刘召友介绍。在此次实战化训练考核中,考核组坚持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采取全程随机出“敌情”、实战训练找差距、全程采集信息的方式。

“通信车无法供电,请迅速处置!”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机要员徐泽的声音。特情突发,配电骨干闻令而动,立即前往通信车进行线路抢修。

检查线路、判定故障、问题处置……8分钟后,通信车内恢复供电,机器启动声、口令声、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一道道指令迅速传递到各作战单元。

从白天到深夜,从单项考核到综合演练……20余项导调课目轮番来袭,突发情况、装备故障接连上演。在持续34个小时的综合连贯训练考核中,参考官兵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待机状态,忍饥渴、抗疲劳,不断挑战着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

在长达34小时的综合演练结束后,指挥长龙翔告诉记者:“只有在最真实的战场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抓练兵备战,部队战斗力建设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