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暖到了!来看这场只有一个新兵的欢迎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立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9 08:41:17

军旗猎猎,锣鼓喧天,四川凉山脚下的某部新兵团热闹了起来,迎新车载着今年入伍的新兵顺利抵达营区。

今年他们首批入营的新兵仅有1人。该团领导介绍,为使一个人的入营仪式更具纪念和激励意义,切实强化其光荣感和使命感,他们超前谋划准备了一系列的暖心活动。

刚一下车,映入新战士眼帘的是如长龙般的欢迎队伍,一直延伸向他军旅开始的连队,这时指导员走上前来,热情的接过他手中的行李,引领着他向连队走去。一路上,掌声、锣鼓声不绝于耳。

“新战友你好,欢迎你加入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到达连队,入连仪式上连长曾凡熙细致介绍着单位的性质、担负的任务和光荣历史,随后领导和骨干们逐个进行了自我介绍。仪式最后,大家庄严敬上军礼,点赞新战友能够响应祖国召唤,参与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

再度回忆起当时的画面,新兵潘家俊感言:“军营的初遇让我无比意外,军营的庄严、军人的温暖,在心中化作两股激流不停翻涌,那一刻我更加坚定自己从军的选择。”

这仅是“迎新暖兵行动”的冰山一角。被班长领进宿舍,他看到了已经铺好的床铺,一盆除尘去乏热水正冒着热气儿,班长还准备了新毛巾、提前晾温了白开水。一边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一边如亲人般亲切问候,用新兵潘家俊自己的话说,当时感动得眼泪差点流出来,感觉军营如家一样温暖。

距离宿舍不远处的食堂也亮起了灯,炊事员们精心烹饪着可口的迎新饭。想到新战友如果吃不习惯怎么办,暖心的大厨们忙碌之余,还特意加做了一碗面、煎了鸡蛋。

这个夜晚,众多“小分队”为迎接这个特殊的“首批首个”新兵热情忙碌着。作为众人“独宠”的主角儿,潘家俊经历了难忘的迎接仪式。一系列活动让入营时的忐忑和拘束不知不觉消除,他的脸庞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特殊”的新兵,享受的并不是“特殊”待遇。该新兵团政委吴周淼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新兵入伍每批无论人多人少,我们都将严格落实10余项‘迎新暖兵’活动,即:吃好第一顿饭、睡好第一次觉,谈好第一次心、洗好第一次澡等,从全面细微处充分体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以缓解新战友的思乡情绪和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军营环境、尽快融入军营生活。”

夜深了,新兵潘家俊进入梦乡,等待他的还有新战友、新温暖与新挑战……

(图片由李晓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