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血库告急,子弟兵应急献血24600毫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5-21 11:11: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献血人数骤减和临床用血需求增加,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驻地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告急。5月18日早饭过后,该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文化广场上,官兵们拥在驻地中心血站的采血车旁,或挽起袖子,或脱掉外套,加入无偿献血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

官兵正在填写登记表。李志勇摄

官兵等待检录信息。李志勇摄

献血车旁,一块红色宣传牌吸引了官兵们的注意,“A、O、AB型血告急”,几个字像无声的动员令,发动官兵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每个人的血量是体重的7%-8%,体重大、血液黏稠的同志可以多献一点,体重轻的同志可以少献一点,一切都自愿……”在官兵们踊跃献血的同时,驻地中心血站的医务人员为大家宣讲了献血的相关政策和血液基本常识。

官兵排队登记体检。李志勇摄

官兵采血化验。李志勇摄

符合献血条件的官兵登上采血车。李志勇摄

人民有所需,军人有所答。排队填写献血表、登记体检、采血化验……采血车空间有限,前来献血的官兵越来越多,不一会就排起了长队。驻地中心血站带队来采血的负责人说:“每当血库存量告急时,第一时间想到向解放军发出求助函,也总是能感受到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早上开饭前就有战士问我血站的同志什么时候到,大家都特别想参加这次献血,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只是一个数字,这是爱心和生命的传递。”在教导员戢锐眼里,献出的是鲜红的血液,传递的是生命的希望,单位三名干部带头,近一个月没生过病的战士都参加了这次活动。

官兵在采血车上献血。李志勇摄

廖卫东(右一)正在抽血。李志勇摄

在献血的队伍里,有的官兵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已累计献全血超过4000多毫升。有的是首次献血的新同志,献血时毫不胆怯。

上等兵廖卫东身体偏瘦,去年建军节单位组织献血时,因为太瘦医务人员不建议他献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血样初检就被刷了下来。经过一年的锻炼,身板明显坚实了许多,这次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从小就害怕打针的他,医生做准备工作时就略显紧张,但他说:“想到A型血是血库里急需的一种,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心理关。”

战士展示“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感谢状。李志勇摄

该部在强化练兵备战完成中心任务的同时,注重加强官兵精神文明建设,官兵参加公益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卫生员曲先超介绍,近几年,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或十一国庆节,他们都会主动联系驻地中心血站来采血,每年至少组织一场无偿献血活动。

据统计,这次活动共采集24600毫升鲜血,驻地中心血站库存告急的三种血型都得到了及时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