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备战军考正当时,这个单位多措并举助力士兵考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王洪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5-06 08:24:16

目前,备战军考进入冲刺阶段。对于第一次参加军考的战士来说,复习功课往往找不到方向。加之平时训练工作紧张,复习备考时间有限,他们普遍感到“压力山大”。

图为干部为考学士兵集中授课

“我太难了,有的试题看不懂,学习也不系统,答题找不到方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上等兵李宏刚是二次入伍士兵,体能、战术、队列这些课目都难不倒他,可是一提到文化课就有点犯怵。今年,李宏刚再次报名参加士兵考学。收到辅导教材的那天,他发现很多题型都变了,连队组织第一次摸底考试成绩有点不理想,心情有点沮丧。

李宏刚的惆怅也是大多数考学士兵的顾虑。得知情况后,连队综合谋划,协调工作,让他们白天完成工作,把晚上的时间安排集中复习。

图为考学士兵通过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平台学习

遇到知识盲点、空白点是考学路上的一只拦路虎,列兵和新分配的干部学员,成了备考战士们的辅导员。

列兵王洪松是本科在读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士兵,他和另外三名文化课基础好的同年兵,为战友们提供复习辅导帮助。同时,他们还利用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平台手机端发布的复习指南、历年军考线上辅导视频进行学习。“能通过自己的知识积累和经验,分享一些复习技巧和方法,心里还有点小自豪。”对辅导员这个角色,王洪松显得有点腼腆。

图为战士互助互学

“明天要摸底考试了,今天早点休息。”晚上十一点,连队学习室依然亮着灯,备考战士们正在加班加点复习功课。辅导授课的是副连长李启稳,他说:“学习本身就是找方法的过程,我刚毕业没多久,很多知识点还记得,希望能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找到方法。”

军考不只是考文化知识,军事训练也得过硬。军事基础体能一票否决,有的备考士兵担心因此“掉队”。除了连队体能训练时间外,士官分队长万阳阳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有意安排体能较差的备考士兵进行强化训练,枪械和战术训练也总是多给他们安排时间。

图为考学士兵强化体能训练

上等兵庞志浩文化科摸底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作为连队文书的他缺少锻炼,身材偏胖。调整到战斗班后,连续一个月跟训、加训,常常让他脸上留下一道道汗渍。他说:“不想放弃这次机会,多流一点汗水就能少留一点遗憾。”

随着大学生士兵的增多,军考的竞争愈发激烈,备考的战士们难免会被情绪左右,出现紧张、焦虑、疲惫的负面情绪。这时,连队干部骨干纷纷当起“心理辅导师”的角色,帮他们调整心态,直面挑战,重拾自信,战胜自己。

体检、体能、战术、队列、文化……在士兵通往军校的路上,每一道关卡都需要他们去战胜。这是一次全力拼搏,不留遗憾的战斗,预祝所有考学士兵不留遗憾,冲向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