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战士到士官参谋,他这样努力把平凡的事做极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曦、刘博、崔万刚 责任编辑:张硕
2019-12-31 16:22:32

“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参谋李帅永远忘不了2007年入伍时父亲的再三叮嘱,一晃12年过去了,回想起入伍往事,李帅的心里不禁涌起阵阵涟漪。

李帅的父亲是一名从军16年的退伍老兵,曾荣立个人二等功。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报国的梦想,要像父亲那样建功军营。从2005年开始,李帅连续三年报名申请入伍,第一次因为年龄不够未能如愿,第二次因为意外摔伤再一次与入伍失之交臂,2007年12月李帅终于如愿以偿。

儿时的李帅(右一)和父母的合影

入伍后,李帅很快发现新兵连里没有“简单”二字可言。

队列动作不规范,体能训练老掉队,他默默提醒自己:虎父无犬子,当年父亲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能做到!三个月下来,李帅瘦了整整30斤,意志力和体能素质有了突破性的飞跃,在新兵连最后一次军事考核中,他一举获得个人武装五公里越野第一名。当被问及提升自己的方法时,李帅说:“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自己学东西学得慢,我就请教班长,请教优秀的战友,然后不断地练习。腰酸背痛的时候也曾想过家,当想起自己出生在军人家庭时,浑身就又充满了力量。”

机关下班后李帅继续“充电”学习。

从战士到士官参谋,李帅经历过多个岗位,个个都干得出色。

2009年,李帅转行从事汽车维修岗位时,可谓是一窍不通。为了快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他抓住一切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实践专业本领,光是业务笔记就密密麻麻写满了六大本。在高强度的理论与实践中,李帅三个月实现了从“维修菜鸟”到“专业大拿”的转变,并在单位组织的专业论文交流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2014年李帅被调整到了文书岗位。隔行如隔山,文书工作繁杂,标准要求高,加班加点是常事。有一次,李帅早上倒了杯浓茶提神,一直工作到深夜打瞌睡时才想起来茶还没喝,在担任文书期间,经他编写的多项文书工作经验在部队内部刊载。

一年后,李帅因表现优异被选调到机关工作,办文办事、文件制作、基层指导等工作经验不足,面对挑战,李帅勤学好问,刻苦钻研。五年时间里,他凭借着守底线、敢较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认可。

“制度要求对答如流,防护措施滴水不漏,安全保密固若金汤,李帅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士官只要肯学习、爱动脑也能胜任参谋岗位。”谈及李帅,从基层到机关的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温馨的三口之家

工作上雷厉风行的李帅,在生活中也有柔情的一面。

2015年休假时,李帅经亲戚介绍与现在的妻子王菲菲相识,两人认识还不到10天,他便因任务需要被召回了部队。王菲菲深知军恋不易,理解和等待成为她的一门“军恋必修课”。恋爱的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休息前,李帅都会雷打不动地留出半小时打电话陪女朋友聊天,每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她买点喜欢的零食和礼物。王菲菲被这个山东汉子朴实的浪漫所感动,最终两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如今已是幸福的三口之家。

李帅用12年的坚守诠释了什么是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常说:“最难做的事就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把平凡普通的事情做到了极致便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