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戴上红花光荣返乡前,他们申请到驻守地再望一眼长江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高超 刘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1 04:04:02

拉萨、阿里、当雄、曲水……两年前,12名藏族小伙跨越4000余公里,来到长江边的城市,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两年后,他们中的半数将戴上红花光荣返乡。临行前,这6名藏族战士向组织申请:到驻守地,再望一眼长江水。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临别前,再望一眼长江水

■高 超 刘 星

8月底,长江之畔,战略支援部队某部6名即将退役的藏族战士望着翻腾的长江水,思绪万千。

拉萨、阿里、当雄、曲水……两年前,12名藏族小伙跨越4000余公里,来到长江边的城市,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两年后,他们中的半数将戴上红花光荣返乡。临行前,这6名藏族战士向组织申请:到驻守地,再望一眼长江水。

在他们的不远处有一个哨位,那是噶玛达杰两年来坚守的岗位。在那里他手持钢枪放哨站岗,也亲眼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两年前踏上军列,噶玛达杰第一次走出西藏。“我的家在一个遥远的乡村,入伍前我曾答应乡亲,一定要把在外面看到的一切讲给他们听。”

噶玛达杰不仅在部队增长了才干,还亲眼看着驻地周围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他接触过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科技,也从“军人优先”里切实感受到了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

望着熟悉的哨位,噶玛达杰说:“回去后就把自己经历的点点滴滴,把党的好政策、祖国的大发展、部队的好传统,告诉乡亲们。”

在他们之中,对长江感情最深的可能要数通信兵索朗加措了。两年里,他维修过千余部电话,参加了几十次综合演练、任务保障,熟悉码头的每一根线缆、岸边管线的每一处走向。

8月初,台风“利奇马”来袭,码头通信突发故障,由于情况紧急,索朗加措当即带领抢修班组沿线路逐一排查。线缆交错,大雨瓢泼,困难重重。经过5小时鏖战,他们终于抢通了码头通信,使停靠在江边的船舶恢复对外通联。

索朗加措总说:“部队是我最热爱的地方,穿上军装是我最了不起的选择。回到家乡,我一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把在部队养成的好作风坚持下去,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宽广的江面上,往来船只依旧,这6名藏族退伍士兵哼着军歌即将启程远航,而另外6名藏族士兵也已挂上士官军衔,接过战友们的钢枪,矗立在江畔继续站岗放哨。相信不管在长江头还是长江尾,他们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