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船为家,油船官兵永远在路上!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6 22:58:27

这次的出海任务,我登上的这条油料运输船,始建于1998年,把它放在新船林立的码头,丝毫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这条油料运输船北上葫芦岛,南下海南岛,在长江,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水域留下了40000余海里的航迹。

此次出航任务,大约十余天。因为时间相对较长,出发前船员们早已做了十足准备,但出航前不足12小时,机电部门某设备突发故障。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维修紧急展开,机电部门所有船员,已经全部在机舱内聚集,

虽已入秋,但江南的气温依旧居高不下,狭小的维修空间,紧张的维修气氛,不一会儿就让所有人汗流浃背。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维修紧张有序地进行。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手表的时针也已经指向凌晨三点。随着机器地正常运转,抢修任务有惊无险完成。

当黎明的朝阳从东方升起,焕发着澎湃动力的船油料运输船踏上了征程。

一路航行,平稳顺畅。航行途中,不时有海鸥在船旁伴飞。按照预定时间,顺利来到炼油厂,此时船员们顾不得休息,马上开始装油作业。

在普通人眼里,油料运输这样的任务无异于“收发快递”。但来到船上后,才知道原来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

装油期间,一位班长告诉我们,每次任务将油料按时、按量、按规定装上船,再及时、安全无误的送往目的地只是完成任务的最基本要求。

在运输过程中船员们还要尽最大可能减少损耗率,此外油料运输,相对于其他任务,安全要求也更高更严格。

冯龙是油船上的一位“传奇”人物,是油料运输船机电部门舱段班的班长。

几年前的一次躲避台风过程中,因为锚泊期间风浪较大,一艘五万吨级的货船驶入锚地时不慎与锚泊中的油料运输船发生了剐蹭,为了排除油舱进水的可能,冯龙和战友们来到油舱中。

为迅速查明情况,情况紧急,冯龙二话没说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油料中,经过多次摸索,找到了破口。

完成油料接收,一路向北航行。油料运输船安全抵达某海军码头,就当人们以为任务要圆满结束时,卸油过程中,接到上级发来的通知。如果按计划返回母港,可能将于台风不期而遇。如要安全返回,一切工作都要加快进程。

原本以为可以稍加放松的官兵,此刻又忙碌起来。

常言道:人生有三苦,行船打铁磨豆腐。船艇生活条件艰苦,出航时官兵形象地说:住铁房,睡摇床,铺着水,盖着浪。

在与船长的一次聊天中,船长说,运输任务虽然枯燥,但还算不上苦,我们船最苦的要算是任务结束清理油舱。油料运输船大大小小有近二十个油舱,油舱内有很多格子栅,有的通道只能容下一个人。清理过程中异味刺鼻,船员们戴三四层口罩都没用。

以苦为乐,造就了油船人坚韧的性格。这种性格,也让每次出航充满了欢笑。

出海之后,一次灿烂的晚霞却常常让官兵驻足。一次彩虹也许不会长时间留在脑海,但海上风雨过后的彩虹却让人倍感珍惜。

船还在行驶,对于早已习惯以船为家的官兵而言,下一站永远在路上。

一茬茬油船官兵,来了走,走了来,只要上级一声令下,这条油料运输船随时可以征战四海。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