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灵鸟”女教导员成功“冲特”!登上龙虎榜榜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翔宇 周强 王文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06 03:09:44

“‘百灵鸟’成功‘冲特’了!”7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第二季度军事训练龙虎榜刚一张榜,就引起一片惊呼。“百灵鸟”是谁?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该部唯一的女教导员——李卿。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百灵鸟”登上龙虎榜榜首

■张翔宇 周 强 王文虎

“‘百灵鸟’成功‘冲特’了!”7月上旬,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第二季度军事训练龙虎榜刚一张榜,就引起一片惊呼。“百灵鸟”是谁?全军“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该部唯一的女教导员——李卿。

李卿最初被称作“百灵鸟”,只因她说话声音悦耳动听、感染力强。任教导员后,大家发现她不仅声音悦耳,还能以女干部特有的敏感细腻准确把握官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战士小王经常“冒泡”,干部骨干多次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效果,李卿却以除夕夜的一通拜年电话打开了他的心扉。了解到小王因岗位调整而产生抵触情绪,李卿便耐心地帮他分析岗位前景、规划成长路线,很快就使小王调整好心态,步入工作正轨。干部小赵作风懒散,常因办公室杂乱被通报。李卿话不多说,亲手将小赵办公室收拾利索,小赵羞愧之下认识到自身问题,从此像换了一个人。

不管单位管理上有多么棘手的难题,李卿总是信心满满地说“让我试试”,结果是“百试百灵”。由此,李卿“百灵鸟”的名声越来越响,又多了一层意蕴。

李卿与官兵一起练平板支撑。陈肃桉摄

然而李卿并不满足于此。“这灵那灵,不能打仗就不灵!”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在单位,官兵们都知道李卿的“三不”宣言:“与男兵比体能不落后,与军事主官比指挥不含糊,与骨干比技术不掉队。”

说起比体能,类似“冲山头”“虐腹”“吊杠”等男兵听了都“哆嗦”的训练内容,却是李卿的“家常便饭”。为降低体脂率,20公里越野跑她说跑就跑;为提升核心力量,做平板支撑她起步就是5分钟……第二季度基础体能考核中,38岁的李卿以总分442分的成绩成为该部官兵跻身“特级”行列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教导员尚能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命练?”李卿成功“冲特”又登龙虎榜榜首,在单位掀起一股训练热潮!

一句话颁奖辞:军中“百灵鸟”,慧心聚兵心,扬威训练场,勇登龙虎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