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两弹结合”试验阵地旧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回望初心明使命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杨桂锦 刘芃利 单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7-18 10:29:57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委机关全体干部到位于大漠戈壁深处的“两弹结合”试验阵地旧址,开展“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戈壁滩的地面温度达到了50多摄氏度。该部党委机关干部整齐列队,高举旗帜,顶着高温酷暑,徒步走在滚烫的戈壁滩上。到达“两弹结合”试验阵地旧址后,大家参观了发射阵地和相关图片资料,详细了解那次石破天惊的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共同回忆那段艰苦卓绝而又充满激情的岁月。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西方列强的威胁,党中央、毛主席做出了发展导弹原子弹的英明决策。在经过多次试验后,1966年10月27日,我国决定在西北靶场进行第一次导弹原子弹结合试验。在离发射台只有100多米、深6米的地下控制室里,7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进行发射前的各项准备。

发射控制室是最危险的地方,这里离发射台太近,如果发射失败,最先遭到灭顶之灾的就是这里。有7个人积极要求留下来,并且都写好了遗书。这7个人后来被称为“两弹结合七勇士”。

这7位勇士分别是第一试验部政委高震亚、第一试验部参谋长王世成、中队长颜振清、控制系统技术助理员张其彬、加注技师刘启泉、控制台操纵员佟连捷、战士操纵员徐虹。

地下控制室内,读秒开始……1966年10月27日上午9时10秒,王世成下达口令:“点火!”佟连捷果断地按下发射按钮。

发射阵地,载着原子弹的导弹迅即猛烈轰鸣,喷射出橙黄色的火焰,大地震颤,导弹腾空而起……数分钟后,调度里传来:“核弹头准确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

此时在地下控制室,七勇士眼含热泪,紧紧拥抱在一起。

两弹结合试验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可以用于实战的导弹核武器。

本次主题当日活动,该部专门邀请了“两弹结合七勇士”当中的两位,徐虹和佟连捷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述当年惊心动魄的试验过程。徐虹和佟连捷以老兵的身份,为大家讲述了两弹结合试验过程中的多个感人故事,从技术封锁讲到白手起家,从攻克难关讲到试验成功,两位老兵质朴无华的语言和奉献无畏的精神,让大家深深感动。

该部政委纪多勉励大家,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出发的起点,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经常回头望一望、对照想一想、扪心问一问。今天我们列队老阵地、面对老前辈,就是要用先辈先烈先进这面镜子,来照出忧患、照出党性、照出责任。初心不可坐论,使命不能空谈,我们要永葆忠诚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永葆军人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战;永葆担当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永葆干净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机关干部贾立德说,来到半个多世纪以前两弹结合发射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到十分受教育,内心受到深刻洗礼,作为新时代的军人,一定要向先辈学习,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自己的青春。

机关干部马寅仲动情地说,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这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兑现使命的铮铮誓言和朴素初心,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一员,这必将激励我们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再挑重担,再立新功。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