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耳功、手功双双第一,话务女兵的“独门绝技”!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咪、陈苗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6-12 16:41:34

窗明几净的机房里,两个短发姑娘头戴耳机,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屏幕,键盘上手指如飞,迅速转接每一个电话。

这两名女兵,就是前段时间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信息通信专业比武中,获奖的李懿睿和余舞影。

在比武中,李懿睿以文字每分钟输入152字、阿拉伯数字每分钟输入410字,手功第一名的成绩夺得比武第一名,余舞影以听音识人耳功第一的成绩夺得比武第二名。

“3分钟内记忆一副扑克牌代表的数字,一天记住50个电话号码,一小时记忆500个阿拉伯数字……”李懿睿告诉笔者,这些都是成为一名话务员的基本功。

成为话务员后,为了加强记忆,李懿睿和战友一起发明了各种记忆方法,把枯燥的数字改编成顺口溜、歌词、画成漫画,经常有意识地反复训练,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

最开始接触五笔的时候,李懿睿对字根并不是很理解。渐渐地,通过五笔输入法,李懿睿发现每个汉字都可以拆开,每个字母又对应着不同的偏旁部首,类似数学中的排列组合。巧妙运用自己的独特理解,李懿睿一点一点掌握“话务四功”的诀窍。

话务女兵的“绝招”可不在于单纯记数字,“3秒钟听音识人”是女兵余舞影的绝招,只要听到对方的声音,余舞影能在3秒钟之内反应出是谁。

“耳功第一名的制胜法宝是什么?怎么能听出来电话那边是谁?”

面对笔者的提问,余舞影解释道:“我喜欢模仿别人说话,当听到陌生声音时,从语气、语调把握声音特点,再联想声音和场景,这样就能快速记忆住了。”

“经常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然做那就要做好,跟跑三公里一样,每天给自己打气,坚持下去。”在去年参加单位组织的军事比武时,余舞影和战友们不懈坚持努力拼搏,取得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

收集全国各地的方言反复听记、对着镜子练习普通话……“独门绝技”不会一蹴而就,为了练习脑功,李懿睿和余舞影每天都会抽时间进行专门的记忆训练。

目前,这对话务女兵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上级单位的比武竞赛,每天九个小时的高强度练习,在小臂上绑沙袋负重、听陌生声音反复识别、对着电脑练习输入速度,靠着钻劲和坚持,她们不断练就“脑功活、耳功清、口功熟、手功巧”的绝活。

期待她们在接下来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