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从班第一“跑”到团第一,凭的就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锟、崔万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5-23 16:35:05

“军体武状元”张鹏。

皮肤黑黝黝,一身腱子肉,入伍13年,体育运动赛场摘金夺银30余枚,是众多战友的“偶像”,他就是战支某部首届“刀锋战士”之“军体武状元”张鹏。

“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展翅翱翔;是战士,就要披肝沥胆,无愧担当。”从小怀揣从军报国梦想的张鹏,在他18岁那年,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入伍通知书,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闯出一番天地!”

初到军营,张鹏发现自己和战友相比在许多方面都不占优势,但他并不气馁。由于从小喜欢跑步,来到军营也从未间断,不经意间张鹏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成为新兵团跑得最快的兵。

成功源于脚踏实地。张鹏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加练、苦练是常态,每晚100个双腿深蹲雷打不动,平时能跑绝不走、集体跑时主动加负重。最终,凭着这股不服输的拼劲,张鹏的3公里成绩从班第一、排第一、连第一,一直跑到了新兵团第一。

张鹏个人加练。

“想到、得到,关键是要做到!”2007年3月,新兵下连后的第二个月,恰逢所在部队举办首届“军事体育运动会”,张鹏主动申请报名参赛。初生牛犊面对强手如林,战友在佩服他勇气的同时,也为他多了一分担忧。为了备战这次运动会,张鹏给自己精心制定“训练套餐”:每天早起一个3公里,下午一个5公里,周末还要来一次负重长跑和爬山冲刺。那段时间他天天加练,膝盖跑得疼、脚上磨起泡,膏药一张张地贴,红花油一瓶瓶地擦。短短一个月,他5公里成绩提升了整整两分钟,再加上比赛时超常发挥,一举夺冠,成为全场最闪亮的一匹“黑马”。

面对奖牌、鲜花和掌声,张鹏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又将自己的训练目标瞄向了难度更高的“军人体能四项全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的运动会上,张鹏凭实力一举将“全能王”奖牌收入囊中,“军体武状元”称号在战友口中也随之叫响。

从始至终,张鹏领跑全场。

从新兵到四级军士长,张鹏几乎囊括了单位运动会长跑和军人体能四项全能的冠军奖牌。“只要他参赛,就是冠军。”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这样的成绩和意志力让许多对手望而生畏,取得骄人成绩的他并没有躺着吃老本,而是始终自律、一直坚持。用他的话讲,“以前拼,因为我想赢,现在争,是我不想输!”“我想的不只是战胜对手,更是战胜自己!”

赛场争锋摘金夺银,本职岗位同样精彩。“身穿白大褂,手提小白桶,取水口、供水车间、化验室,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初学水质化验时,在狭小的实验室内,张鹏每天要面对200多种化学药剂、20余项检测数据和上百种化学计算公式,其刻苦钻研程度丝毫不亚于赛场拼搏的冲劲。“学、听、看、问、记”,从“死记硬背”到“活学活用”仅用了半年时间,张鹏就掌握了水质化验技能,开始独当一面。

张鹏常说:“履行好岗位的职责,才是自己军旅生涯最大的本分。”守好生命源,把好健康关,水质化验岗位虽枯燥但关键。在一次日常水质化验检测中,张鹏发现某项检测数据异常,在经过复查和反复对比分析后,他果断判定为供水系统故障,后经实地检查,发现1号水池过滤网老化,更换后水质化验数据恢复正常。像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就会直接影响供水质量,从而造成供水安全问题。13年来,张鹏圆满完成多次重大任务供水保障和2000余次日常水样采集检测任务,成功排除险情20余次,从未发生供水质量问题。

承师带徒,更要集体过硬。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3年来,张鹏为单位培养骨干人才10余名,他所带领的体育运动小分队在近几年的运动会上屡创佳绩,他个人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10年被评为“岗位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9年被该部评为首届“刀锋战士”。

努力是常态,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把小事干到最好就是不平凡。这便是张鹏奋斗在强军兴军路上的真实写照。

首届“刀锋战士”颁奖现场,张鹏发表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