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小组,向目标地域出发!”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胡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24 15:22:21

“各小组,向目标地域出发!”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军事地形学按图行进训练课目拉开序幕。

此次军事地形学训练主要难点在于地域陌生,无明显参照物,对确立站立点、目标点、按图行进和测量方位角等课目也是一次检验。“以前没有尝试过到野外环境下开展军事地形学训练,但是部队需要把这个短板补上。”该部某队队长谷振丰对笔者说道。

“现在开始对表,下面根据各自任务行动,17时整终点集合。”受领任务后,该部官兵分成4组出发,按照各自任务分头行动。每组任务不同,行进路线不一,要求按照战斗任务准确到达指定位置,还要科学选定行进路线。

“无论是图上作业还是识图用图,在野外陌生地域的环境中,都有很高的训练价值。”参谋徐瑛健对笔者说。掌握军事地形学知识是职能任务对每名官兵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保打赢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功。

观察周围环境差异,仔细标记地图,认真对照指北针判定站立点,及时修正行军偏差……“此次训练将军事理论知识和图上作业技能应用到野外实地作业中后,有效激发我们对军事地形学的兴趣。学习军事地形学是枯燥乏味的过程,但是执行任务需要就必须要攻克它。” 小组长李红广对笔者说道。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事地形学是实战中广泛应用的一项技能,如能熟练掌握这项技能,不仅能增强官兵在陌生地域执行任务的信心,还能利用地形躲避敌人的侦查和攻击。训练结束后,大家认为要把纸面上学到的知识多加练习,内化为军事素养,应用到平时执行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