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身临其境!这是一堂科技感十足的公共安全教育课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李弈棋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24 15:15:17

教育效果好不好,要看给官兵留下的印象深不深;训练质量高不高,要看训练方法内容与现实结合得紧不紧。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切实提高官兵工作生活中“识险避险”的危机意识和“自救互救”的知识技能,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官兵来到驻地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重点围绕紧急救护、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为官兵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安全教育实训课。

每个实训项目由老师剖析讲解后,通过考试系统对知识要点掌握情况进行现场测试,通过测试的才可以参加实操训练进行巩固加深。

在紧急救护实训课堂上,利用仿真人体模型及心肺复苏机,将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时的按压位置、深度、频率以及人工呼吸呼气量等知识点实时直观地推送到大屏幕上,帮助官兵牢记注意事项和动作要领。

在消防安全实训现场,老师布置了一些生活中常被忽视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景,让官兵来查找问题。在灭火体验区,互动屏幕配合灭火器、水枪等灭火工具,学习火灾初期的灭火方法。

在道路交通安全实训课堂上,通过VR虚拟场景技术,增强道路交通事故危险的真实性,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更加直观地帮助官兵认识到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和发生事故时的应对方法,增强学习效果。

在轨道交通安全实训现场,高度还原地铁列车环境,让官兵参与到日常难以接触的列车安全演练之中,学习掌握地铁列车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做到冷静选择、正确操作、有序疏散。

教育实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如此贴近现实的教育实训活动,太让人印象深刻了,确实学到了很多安全方面的知识技能,当遇到危险时,不仅能够正确进行自救,还能更好地对他人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