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能,特战队员水下训练曝光!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俞 博 王 越 王绪杰 肖腾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11 09:33:19

初秋,豫南某水域。冲锋舟上,整齐摆放着数套潜水装备;岸边,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数名特战队员蓄势待发。一场涵盖脚蹼快游、定向渗透、水下射击等多项内容的连贯考核即将展开。

“出发!”裁判员一声令下,队员们鱼跃入水。脚蹼快游考验的是特战队员水下机动时的耐力与速度,稍有放松就会被对手赶超。冲在最前的徐先山沉着冷静,划臂、蹬腿,动作熟练流畅;其余人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向着目标点发起冲刺。一时间,湖面泛起朵朵水花。

“第一名抵达×号目标点,用时×分×秒!”裁判员通报成绩后,队员们来不及恢复体力,便登上冲锋舟。按照考核组要求,他们必须立即穿戴潜水装备,操纵冲锋舟赶往2号目标点。

“准备下潜!”到达2号目标点后,裁判员一声令下,坐在船舷边的特战队员们毫不犹豫,身体后仰跃入水中。

在开阔水域潜水,不仅要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水温、水压,还要时刻注意规避暗流、渔网和石头等障碍物。水下,队员们不断调整装具浮力,降低下潜深度,湖水由碧绿变成墨绿,温度也越来越低。逐渐适应水温、水压后,队员们利用手势进行沟通,利用方位表盘,不断调整水下行进方向。

行进过程中,考核组设置突发情况,潜水员杨安峰的呼吸装置出现异常,导致氧气瓶气体耗尽。面对考核组的“刁难”,杨安峰屏气凝神,迅速游向同组潜水员,通过手势向其示意。了解到杨安峰的状况后,同伴迅速递出自己的氧气咬嘴,二人采取交替呼吸的方式结伴潜行,最终顺利抵达目标区域。

“特战队员不仅需要具备隐蔽渗透能力,还必须掌握精湛的射击本领。”

不同于地面射击,水下射击既没有开阔视野,也无固定依托物,队员们需要克服水流、水压和漂浮物等影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据枪、瞄准、击发等一系列动作,对耐力和意志都是极大考验。

伴随一阵沉闷微弱的枪声,水底泛起一连串气泡。不远处的钢制靶标上,“敌”头部、胸口等位置布满弹孔。“5发5中,优秀!”随着裁判员公布成绩,紧张的考核也落下了帷幕,特战队员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训练离实战越近,战时离打赢就越近。此次连贯考核中,该旅脚蹼快游、定向渗透、运载器材等多个课目合格率达到100%。此外,他们还紧贴实战要求,组织悬浮射击、水下运动射击等多个险难课目训练,水下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图文 | 俞 博 王 越 王绪杰 肖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