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干工作既要“带头”也要“带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雪伟、强俊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3 12:46:52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通信值勤营有线连一排排长 周 化

上周,连队组织400米专项训练,作为连队的值班员,又是刚上任不久的新排长,我决心好好表现。考虑到短跑是我的强项,我心想,只要我始终模范带头冲在最前面,大家的积极性肯定能被调动起来。

刚开始训练,我的方法还很奏效,大家跟着我的节奏拼命往前冲,但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我发现,除几个体能较好的同志还跟着我,其他人都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大家的体能就这么差吗?连队刚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体能底子不可能差,是偷懒吧?想到这,我立马停了下来,带着气愤的语气催促道:“快点、快点,跑得太慢了!”但任凭我怎么说,有些人就是迈不开步子……

这一周,我的心情十分沮丧,不仅因为没有把这次专项训练组织好,还和一些战士的关系闹得很僵。指挥员模范带头冲在前,战士不是更应该跟着往前冲吗?我越想越感到郁闷。好在指导员及时发现了苗头,主动找我谈心。详细了解情况后,他笑着对我说道:“模范带头是可以带动大家的积极性,但一个好的指挥员,仅仅只是带好头还远远不够。”看我一脸疑惑,指导员接着分析,“大家为什么短跑训练的时候没有积极性,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短跑太累,大家都有懒惰心理,不想跑,需要督促;另一方面,短跑很枯燥,大家的竞争意识又没有被调动起来,跑好跑差都一个样,当然没有积极性了,你一直冲在最前面,不去考虑这些问题,肯定组织不好。”

指导员的一席话让我陷入了沉思,我反思自己担任排长以来干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大多时候只顾着带头干,却极少琢磨不出成绩的原因到底在哪儿。而且,带大家干活时,也不注重组织分工,经常是几个人干,一群人看,效率很低。现在才知道,原来大家不是不想干,只是没有明确的标准和方向。

从那以后,我立即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带头干的同时,更加注重如何将大家更好地组织起来。效果果然非常明显,训练场上大家你追我赶,生怕落在后面。

(姜雪伟、强俊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