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引导党员骨干淬火砺刃

赓续红色血脉 强化先锋意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伟峰 薛成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4 10:34:20

“回首14年不屈不挠的奋战,总是让人热血澎湃;今天,只要战争打响,我愿带头冲锋陷阵,因为我是党员……”党小组会上,在谈起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体会时,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六盘水舰士官党员宋凯新直抒胸臆。

这个基地历经战火洗礼,留下许多红色精神财富,涌现出许多英模典型。为培树广大党员骨干备战打仗冲在前的先锋意识,基地深挖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学习战斗英雄、弘扬战斗精神”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战场遗址感悟、光荣传统熏陶、英模典型激励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骨干在回顾战史、感思战争、准备战斗、志当英雄的过程中,强化打仗意识和血性胆气。

为拓展主题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他们组织党员干部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利用航经西沙、南沙海战场时机,开展海上宣誓、祭扫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等活动,激励大家忠诚无畏;专题党日活动中,展播西沙海战等纪录片,开展“牢记肩上重任,续写英雄篇章”体会交流,让党员骨干从“海上拼刺刀”壮烈场景中,感悟先辈“为革命敢拼命”的赤胆忠诚和英雄气概,激发党员骨干“带头上战场,坚决打胜仗”的战斗豪情。

赓续血脉,淬火砺刃。舰炮班长陈玺玺是一名有十多年党龄的士官党员。长期在海上执勤,他常挑最累的时间段去值班;训练中,他带头示范、带头苦练。有人问:“你获得的荣誉、立的功也不少,为啥还要事事争先?”陈玺玺说,和先辈们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牺牲比起来,这点苦累不算什么。他抓住每次出海训练的机会,带领全班战士挖掘技战术潜能,围绕缩短舰炮反应时间展开专攻精练,使舰炮反应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