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某团创新教育形式 统分结合提升授课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雁翔 李海强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27 09:37:24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雁翔、通讯员李海强报道:“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越来越多女军人巾帼不让须眉,驾驭各型主战装备驰骋沙场……”8月中旬,南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大礼堂内,该团官兵聚精会神聆听一连指导员彭淑宇授课。这堂主题为“立足本职岗位书写革命军人新风采”的教育课,思想深刻、内容生动,让官兵直呼“解渴”。

本该各连单独组织教育课的时间,团里为何集中上大课?该团领导说:“年初调研发现,有的战士反映连队教育课内容陈旧,而营连干部因为演训任务繁重,备课时间紧,难以保证授课质量。”

为破解这一矛盾,该团统筹力量、统分结合:将每周基层连队教育课改为全团集中上大课,安排营连政治工作干部围绕年度主题教育等内容,每人每年准备1至2堂精品课,一周一课、一人一堂、一课一评,既保证了教育时间、提高了授课质效,又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同时指导营连政治工作干部结合单位实际,灵活组织时事政策教育、随机教育等,确保教育不断线。

记者看到,彭淑宇授课刚结束,15名来自机关、基层的评委和25名现场抽点的评委,就给她打出高分。据了解,为了上好这堂课,彭淑宇选准主题,利用点滴时间精心准备。她说:“面向全团官兵授课,就像打擂台赛,教育者的学识、能力、语言风格怎么样,官兵看在眼里,评分亮在现场,让人压力倍增,动力更足。”

调研显示,该团官兵对如今的教育课评价颇高,普遍认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更能入脑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