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开展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军峰 刘伯宇 韩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8 15:17:51

东部战区陆军开展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

铸牢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

“71年前,连队先辈在安徽枞阳参加渡江战役英勇无畏、不惧生死,被上级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这次重回枞阳,我们要像先辈那样敢争第一、勇当先锋,把对党忠诚落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上、强军兴军的担当上……”7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在安徽枞阳抗洪期间,该旅理论骨干、装步九连连长孙欢星利用休息间隙,在抗洪大堤上为官兵讲述连队的光荣战史,让大家的战斗热情越发高涨。

“这样灵活的教育形式得益于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的常态开展。”东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阐释,常态化组织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一大批陆军院校理论专家和部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登门手把手普及理论、传授方法,引导官兵在学深悟透中铸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为增强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战区陆军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观看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开展集中研讨,深化理解认识。他们组织各级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跟进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通理解、体系把握,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落实措施。活动中,他们坚持“到什么部队就讲什么课,官兵问题是什么就解答什么”,注重了解所到部队历史沿革、优良传统、驻地环境等,根据部队类型、任务阶段、官兵特点的不同,理论服务队在行进间学习备课、调整讲稿,紧贴部队实际、紧贴官兵现实思想,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部队甚至不同连队有不同讲法,确保在入脑入心、立根固本上见到新成效,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该战区陆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重大理论问题组织研究攻关,从理论和实践上明晰党委“五个能力”的内涵指标,新时代军队党建工作的任务标准、实践路径和成效评价,引导各级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及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确保党委工作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去年以来,各级党委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感悟为官兵进行授课辅导,建立常态化跟进指导联络渠道,切实让会议精神进入工作指导、进入部队建设、融入官兵岗位实践。据介绍,该战区陆军把部队荣誉历史、驻地红色资源,作为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两年来先后有2000多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成为开展理论教学的生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