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某团创新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链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思霖、伍双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13 08:24:57

南部战区空军某团创新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链路

“一站式”升级,兼职能手多岗显威

解放军报讯 罗思霖、伍双林报道:前不久,南部战区空军某团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综合演练,靠前部署的某战斗编组在一号手、二号手“阵亡”后,由通信技师汤群、油机员苏明坤兼职接替战位,协同其他编组对“敌”目标持续实施电磁干扰压制。官兵在兼职岗位上显身手,得益于该团推行的“一站式”技能升级模式。

“战斗编组模式下,提升单兵一专多能兼职岗位能力至关重要。”去年,该团优化基本作战单元新训法,以战斗编组模式组训。没承想,上级抽考时,要求最优战斗编组人员互换岗位。最终,因岗位转换后官兵操作不熟练,最优战斗编组失利。该团剖析原因发现,组训模式改变后,以往自主式一专多能训练存在完成周期长、官兵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为此,他们优化训练模式,建立技能站,开展“一站式”技能升级培训。

他们从全团遴选技术过硬的专业教练员,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并明确要求基层营连率先对战斗编组内兼职岗位人员进行初级训练,具备一定基础后再由技能站进行“订单式”升级培训,直到取得上岗资格认证。“一站式”培训根据需求随时展开,结合日常训练小班编组,既不影响平时专业训练又能达到技能升级的目标。

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战备拉动、对抗演练等时机,组织培训人员进行换岗轮训,检验训练成效。四级军士长付大朋曾在空军组织的军事任务中获评“操作能手”,如今他又成了技能站内的兼职通信岗位学员。前不久的一次战备演练中,付大朋换岗担任通信员,面对“敌情”稳妥应对、见招拆招,保证了战场通信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