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将"第一"融入基因注入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李建文 王猛 周宁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2 02:18

用“第一”定义自己意味着什么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殷志伟

有一个故事被大家熟知:一个人问另一人,“世界第一高的山峰叫什么?”“珠穆朗玛峰!”“那第二呢?”被问者哑然。

只有第一才会被铭记!故事蕴含的道理浅显易懂。同样,对于一名军人乃至一支军队而言,“第一”作为战斗力水平最直接有效的检验方式,被高度重视,因为战场无亚军,胜利只归属一方!

我们这支部队对“第一”的认识和追求尤为深刻和执着。60多年前,我们是人民空军第一支组建、第一支参战、第一支获得胜绩的航空兵部队;60多年来,部队更是积淀形成了“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的价值追求,创造了空军乃至全军历史上若干项第一。因此,不管日常训练、参加比武还是执行任务,官兵们都习惯用“第一”定义自己,把“第一”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哪怕夺得第二名都会觉得失败!追求“第一”并没有成为我们的负担,而是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自然的状态。

用“第一”定义自己,背后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作支撑。既为“第一”,就必须肩负起重要的使命责任。重大军事行动,上级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把任务交给我们,这是作为部队和军人的至高荣耀。而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份荣耀背后的深刻用意、深远意义。如果由于自身能力不足,完不成任务,那么结果绝不仅仅是部队“面子”上一时难堪,更会给关系战斗力生成导向这一“里子”造成损害。

如今,随着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部队又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更多的战训任务。这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巩固使命责任感,保持昂扬状态抓紧练兵备战。

用“第一”定义自己,源于浓烈的家国情怀。时代变迁,这种家国情怀却历久弥新。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用家国情怀引领官兵的思想行为,唤醒根植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胜战基因、一流基因。如果说使命、情怀根植于头脑中,那么标准则是用“第一”定义自己时必须面对的现实。古语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既为“第一”,那么标准自然要最高,而且成果也必须显著。既为“第一”,那么就不单单是某个方面一枝独秀,而应在事关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百花齐放。因为平时我们是要当样板、做标杆的,战时则是要率先使用、全程使用、重点使用的!

用“第一”定义自己,绝不是空喊口号、泛泛表态,而是要在思想上烙印扎根,在行动上坚定不移,在成效上务求突破,以全心全意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推动部队建设,最终体现到一流的担当、一流的成绩、一流的战斗力上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