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米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碾冰踏雪一路凯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建国 马振超 李定福 孙 猛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03:34

勇于逆风而上

■苏建国

四大名著《水浒传》中,武松喝了十八碗酒后,听说山中有老虎仍只身翻山赶路,途遇老虎,赤手空拳将老虎打死,为民除害。身为军人,我们身上也应该多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才能实现一次次华丽转身。

著名文学家雨果说过:“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峻峰的人。”这次采写的四位战士,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在本职岗位上不甘于平凡,敢于向自我发起挑战。

四级军士长李小建身为修理员,面对高原环境,研究出了新的维修方法;中士康佳伟,在高原上敢于向身体极限发起冲击,印证着缺氧不缺精神的军人血性;上士楚信晓不满足于现状,苦练本领,实现了实弹射击发发命中;中士张孟阳身为一名炊事员,走出舒适圈,向导弹射手发起冲击,实现了军旅梦想。

挺拔的树,是阻击风雨的胜者;真的勇士,是逆风而上的强者。这四位战士,面对机遇与挑战,都毫不犹豫选择了向前迈出一步,去迎接挑战,淬炼之中实现了蜕变。

采访中,一个个故事不禁让我想起了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正是凭借这种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不断实现新目标、达到新境界。这四名士兵不满足现状,敢于发起挑战,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军人版的奥林匹克精神。

“试问名利客,几人能戍边!”季节交替,岁月轮回,不变的是官兵赤心报国的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