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米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碾冰踏雪一路凯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建国 马振超 李定福 孙 猛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03:34

楚信晓

火炮之眼

“全班注意,准备射击!”海拔5300米,气温零下30摄氏度,战士们的手不一会儿就冻得僵硬。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否精准命中目标,让有着丰富射击经验的楚信晓心里也没了底。

此前,上士楚信晓打出去的炮弹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发发精准命中目标,是官兵认可的“火炮之眼”。但在高原演习的那次实弹射击似乎有点不同于往常。海拔高达5300米,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而且狂风肆虐,在这种条件下,火炮射击效果有时就像官兵说的一样:听天由命。

面对这种情况,让谁来当这个射手还真难住了连队。连队有的官兵说不能打,容易出事故,有的官兵说大半概率命中不了目标。

“报告,我能担任射手!”随着响亮的报告声,楚信晓自荐站了出来。“这里不是平原,要慎重”“平原打得好,高原可说不定”,有人窃窃私语。这些话一下激起了楚信晓的轴劲,“真正的战场上,敌人不会给你选择的余地!”他的一番话掷地有声,让现场瞬间沉默下来。

“全班注意,目标距离2100米,一发装填……”在阵地上,楚信晓通过认真计算风速、气压、温度、膛温等数据,结合丰富的射击经验进行判断射击:炮弹命中,弹着点偏右。

连队多数人觉得,在这种极端条件下,能够命中已经很不可思议了,但楚信晓似乎并不满意,这次没有命中靶心在他看来是留下了遗憾。

“军人生来为打赢!”不久,该团配备了某型速射迫击炮,楚信晓经过厂家培训后,刻苦练习新装备射击。次年,部队再次来到藏北高原驻训,新装备也即将迎来第一次高原实弹射击,楚信晓内心既兴奋又忐忑,但他在心里默默定下决心:一定要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一手高低机,一手方向机,单人操炮训练从装填弹夹、捕捉目标到射击完毕一遍一遍地反复训练。晚上,战友已经入睡,楚信晓又拿出学习笔记加上新装备理论教材在研究摸索……

“纵风,方向向左✕✕✕,表尺减✕✕,一发装填,放!”调整状态,下达命令,一气呵成。使用弹数5发,5发全中!

射击结束,大伙都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楚班长是名副其实的“火炮之眼”!

心声

相信自己

■楚信晓

一个人应养成相信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只有在平时不断磨砺这种自信,敢啃硬骨头,才能实现一次次突破,练强实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