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王士彬 费士廷 李宣良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1 09:36

议战议训,贵在落实。防止议归议、干归干,议而不决、议而不行,推动备战打仗向深里走、实里落——

从实战需要出发,对战争胜败负责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关键的数据最能说明关键的问题。

2017年8月22日,旅党委专题议训会,分析训练形势时提到两组数据:

一组是各营摩托小时消耗:截至8月18日,除合成一营、合成四营、防空营年度摩托小时消耗超过50%外,其余营摩托小时消耗尚未达到35%;

另一组是弹药消耗:建制营仅合成一营、合成四营弹药消耗超过半数指标,其余营弹药消耗距年度指标差距颇大。

采访期间,记者获得了一组最新的权威数据:全旅2018年摩托小时消耗是2017年的2.1倍;2018年枪弹、炮弹、导弹消耗分别是2017年的2.4倍、3.9倍、2.7倍。

摩托小时消耗、弹药消耗是衡量装甲机械化部队实战化训练的两项硬指标。东部战区陆军领导说,这两项指标成倍递增,说明旅党委议战议训精神正在训练场上落地生根,部队实战化训练质量正迅速提升。

终端看效应。党委议战议训成效如何,训练场的变化最有代表性,也最有说服力。

穿行在这个旅各个训练场,耳濡目染间,记者强烈地感受到训练正一步步迈向战场——

射击训练场上,以往是固定距离、固定姿势、固定靶标射击,如今射击训练是不同距离、不同姿势、不同角度、不同靶标;

工兵训练场上,以往是抱炸药包,跑路线、做动作,现在是综合扫雷车、重型冲击桥、多功能作业车、火箭布雷车等多种制式破障装备、破障器材齐上阵;

侦察兵训练场上,以往是一根绳子、一把刀,满树林跑。如今是光电、雷达、红外线各种侦察装备随身携带,野战生存、战场救护、立体侦察等100多项训练课目逐一实施;

备课示教训练场上,以往是场面大、展示多,挂图、教具、视频一应俱全,看着赏心悦目,效果不得而知。如今备课示教临时抽调听课战士,教官讲完就考核,用考核成果来检验授课成效……

“像打仗一样训练!”翻开这个旅党委20次议战议训会议纪要,实战的气息扑面而来,旅党委一班人抓实战化训练的紧迫感、责任感跃然纸上,实战化要求正从党委议战议训会场传到演习场,令人仿佛能闻到硝烟味、听到枪炮声。

2018年3月、9月、10月,旅党委3次议训,围绕在皖北实战演习定方案、想对策,让官兵在近似实战中摔打、锻炼。

皖北那场演习,他们先当“红军”,再当“蓝军”,与实力强劲的对手在高山密林中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中士喻登辉说,他们12名侦察兵在山上利用地形潜伏了5天5夜,使用北斗系统和电台把“敌人”疑似炮阵地、指挥所等情报源源不断地传到我方指挥所;

下士罗冬平讲,他和战友担负防御任务时,阵地之外,三步一个陷阱、五步一个障碍,对手每前进一步就要“丢掉”几条人命。直至战斗结束,对手也未能越雷池一步。

在这场整建制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中,这个旅取得了总评801.5分的成绩,位列参演部队第一名,也是历年参演部队的最高分。

从实战需要出发,对战争胜败负责!这个旅党委议战议训正推动备战打仗向深里走、实里落,甚至走进基层官兵的心灵深处。

工兵连文书兼军械员张杰,去年6月在集团军半年基础课目考核中夺得爆破专业第一名。这是他加班加点训练的成果。

记者问他:文书每天要忙的事情那么杂、那么多,为什么还要挤时间训练?小伙子平静地说:战场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备战打仗需要每个人作准备,谁都不能例外。

行走在这个旅营区,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歌声: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

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

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

这激昂的旋律让人热血沸腾,这是官兵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时刻准备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