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20份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秀宝 王士彬 费士廷 李宣良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1 09:36

议战议训,问题第一。对备战打仗的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在集智攻关中科学决策——

问题从训练场而来,对策奔训练场而去

议战议训,重在解决问题,也难在解决问题,对一支从新起点出发的铁甲劲旅来说更是如此。

翻开2017年旅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一个个“缺”字像一座座山横在党委一班人面前:

7月31日议训指出,在筹划和组织训练中有缺认识、缺理论、缺队伍、缺标准、缺保障、缺作风等问题;

8月22日议训,反思训练存在问题时查找出缺引领、缺标杆、缺氛围、缺改善、缺督导等原因……

这一个个“缺”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道听途说,都是党委一班人从训练场上调查而来,有硬件问题,也有软件问题,有老问题,也有新矛盾,都是不同训练阶段不同训练课目暴露出的。

与这一个个“缺”相对应的是一个个“多”:兵种多、专业多、训练内容多。按新大纲规定,全旅每年要完成十余个兵种百余个专业几千个训练课目。

军事训练是备战打仗的基础工程,训练落不了地,备战打仗就是空中楼阁。旅党委在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场地、装备、器材、教学保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民主讨论,以新大纲试训为契机,建立了一套精准抓训的制度机制。概括起来就是:9算、5小、3张表。

9算,即算人员、算时间、算内容、算质量、算等级、算弹药、算摩托小时、算措施、算场地。

5小,就是连队每周训练“5小制度”,即每个训练日小交班、周训练结束前普考、周四上午备课示教、周五集中研究制订训练周表、周日下午召开训练准备会。

3张表,即单个人员训练内容体系表、训练成绩登记表、单课目训练质量监控表。

去年开训后,作战支援营计算手枪子弹消耗时用错了标准,刚过半年子弹告罄,影响射击训练进度,受到了旅里批评。该营教导员陈绍贤感慨道:“如果说,9算是弄清军事训练底数,5小就是具体抓训练落实,3张表则是训练监控,三者结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抓训练的制度机制。”

制度上墙容易、落地难。为了保证训练制度落实,这个旅严格抓过程控制,用月、周工作计划统住训练时间落实,为训练落实加上“保险”。

全旅每周工作计划由旅长、政委签署后,下发部队的同时,上报集团军机关。落实过程中,集团军按这个计划督查,旅里成立以训练、管理、人力、纪检、保障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训练监察组,常态不打招呼深入一线督导,发现问题现场纠治、现场整改。2018年,全旅有13人因训练问题被问责,4人因没抓好单位训练作检讨。

训练计划刚性强了、约束力大了。上士张国威说,以前基层有句“顺口溜”,说“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电话不如首长一句话”,现在这种现象不见了,训练计划再也不会因人为受到冲击,即使有上级首长来检查,也是你检查你的,我训练我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