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身锋刃端”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战斗精神培育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李士昌 付晓辉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4 06:53

关键词之四:融合

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战斗精神培育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这里以“魔鬼训练”闻名,却建成了全军首个训练健康保护中心——

体外冲击、肌肉松解、经络按摩……从身体训练6大类30余种针对性器材,到康复理疗7大类40余种专业器材,应有尽有。来自八一军事五项队和某瑜伽工作室、某健身运动拓展中心的体能专家、健身教练时常登门授课。

更新鲜的是,这里的“四会”优秀教练员不仅要“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还明确要求有个第五“会”——“会预防训练伤”。如何组织训前热身运动和训后整理放松,被作为示教作业的“附加考题”。

这里以“挑战极限”为荣,却探索出了基础训练的“新手模式”——

400米障碍场,独木桥和云梯的支撑柱被双双“腰斩”,仅与普通人的膝盖等高;往往最“卡人”的矮板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度相同、却一碰就倒的跨栏横杆。

如今,新兵初学障碍时,先在这里练习,熟练掌握动作要领后,再进入正常的障碍场训练。由于“新手模式”障碍具备正常障碍的一切考核要素,却基本没有危险性,减少了因恐惧心理造成的动作变形。新兵动作练得更加扎实,出现训练伤的概率大大降低。

谈起这些看似矛盾的做法,旅宣传科科长沈军华直言不讳: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比如,带伤训练就是“有血性”吗?现在我们有了更多反思。

过去认为战斗精神培育就是要搞教育,就是在课堂上下功夫。现在反过来想想,更多的战斗精神培育停留在了笔记上、材料上、口号上,效果又有几成……

战斗精神究竟应该如何“孵化”?是教出来的还是训出来的,是严出来的还是爱出来的?辩证之思改写着战斗精神的格局,也改写着战斗精神培育的格局。

“战斗精神培育不是哪一个具体机关部门的工作,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旅政委章海军谈了自己的认识:“战斗精神的培育,没有自己的阵地,但处处都是自己的阵地;没有自己的课目,但个个都是自己的课目;没有自己的时间,但时时都是自己的时间。”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驻守在泰山脚下,这个旅的带兵人慢慢品味出,战斗精神培育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战斗精神,属于刀尖,也属于刀把——去年,特战三营在评功评奖时,以看谁起得早、看谁睡得晚、看谁干得多、看谁做得好为基准,营部炊事班的上等兵刘铭阳全票当选,并荣立三等功。大伙儿直言:炊事员的战斗精神就应该体现在官兵的舌尖上。

战斗精神,属于站在山顶的强者,也属于山路上的跋涉者——特战一营战士李智烨,从兄弟部队转隶调整到旅里时,是个体重115公斤的大胖子。第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成绩惨不忍睹。在战友的鼓励和帮带下,他每天往前进一步,成为当年营里第一个在野外驻训地域完成环湖拉练的人。

旅里组织演讲比赛,他上台演讲的题目就是“胖子也有强军梦、浴火重塑当好兵”。演讲完毕,训练尖子们也为他热烈鼓掌,“谁说排尾不能激励排头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