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身锋刃端”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战斗精神培育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李士昌 付晓辉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4 06:53

关键词之三:信任

在官兵心中有了一席之地,他才会把命交给你

合成风速、地面风速、云底层高……所有气象条件均超过了大纲规定的跳伞要求,跳不跳?

空中,特种作战旅7名常委已经背上伞包。现场指导训练的战区陆军主要首长了解风险因素后坦率地说:“跳不跳,你们自己定,绝对不能盲目蛮干。”

其实没有太多犹豫,7道身影,矫健地跃出舱门,在空中绽放开一朵朵伞花。

“伞降是高危训练课目,这种时候领导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率先跳出舱门的旅原政委武仲良回忆说,那一次,有128名新兵首次参加伞降训练。“我们跳了,他们心里才多一分力量。”

看似不寻常的一跳,对于这个旅的党委“一班人”来说,其实是寻常事。

翻开旅党委《关于规范党委成员组训参训的若干规定》,“每月参训不少于8天”“每年带头完成跳伞、潜水不少于2次”……20余项规定,条条都是硬杠杠。

“先之以身,后之以人,则士无不勇矣。”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罗孝平,在跳伞上其实还算新手,“当时想,我是政治工作干部,平时教育人说服人。如果自己不跳,话说得再精彩也成了空喊口号,没有说服力。”

“在官兵心中有了一席之地,他才会把命交给你。”一次战斗精神讲座,一位参过战的老战士说了这样一段话:“打起仗来,战士们看的是班长,班长看的是连排长,一级看一级,如果当官的怕死,就没人瞧得起,指挥也不灵。”

带兵打仗、并肩战斗,信任二字千钧重。没了这俩字,何谈战斗精神?

然而,谁会将信任二字轻许人?特战一连指导员徐虎山,回忆自己刚分到旅里时:一次打扫卫生,伸手接过老兵递过的扫把,老兵的手掌无意间擦过,居然在他的胳膊上划出一条白痕。仔细一看,老兵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再观察其他战士,几乎人人如此。

“那一晚都没睡好,我就在想,这里的战士训练这么刻苦,干部骨干得啥样才能让人信任?”

啥样才能让人信任?特战四连原一班班长单体华记忆犹新:在他之前的8年间,一班班长换了5任,全部都在班长岗位上荣立一等功!接过班长的担子,单体华感觉自己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直到他在国际特种兵比武中夺下金牌,“那时候,才感觉自己喘了口舒坦气。”

啥样才能让人信任?特战四连连长张金涛,两次荣立一等功,可连里来了个新兵李小龙却不服他。张金涛没有摆出“功臣连长”的威风,压一压这个愣小子的锐气,反倒是鼓励他努力超过自己。

“是不是千里马,先让他撒开腿跑跑,这也是倒逼自己不遗余力。”李小龙果然不负所望,以列兵身份创下两项原军区训练纪录。而在那一次大比武中,张金涛夺下了6个项目中的4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