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身锋刃端”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战斗精神培育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李士昌 付晓辉 等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4 06:53

关键词之二:能力

无畏并非“豁出去”的无奈,而是来自艰苦训练的底气

几支突击步枪在疯狂地对着天空扫射,数十个黑洞洞的枪口对准自己,特战六连五小队副小队长郭浩飞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

这里是南苏丹,战火纷飞,硝烟弥漫。作为中国维和步兵营的成员,他和战友们在执行世界粮食组织车队护卫任务的途中,与一群武装分子相遇。

“要说心里不紧张,那是假的。”坐在装甲车内,他能看到机枪手的腿在发抖。

“但是机枪手探出车外的上半身却岿然不动,手指稳稳地按压在车载重机枪的扳机上。所有人都已经做好战斗准备,眼神里并没有多少慌乱。”

稳健的手和发抖的腿,貌似奇怪的组合,却是战场的真实写照。真正的军人,不是面对危险时麻木无感,而是能在险恶万分的紧要时刻,做出合理、准确的判断和应对。

这是与“猛兽”的对视。僵持许久,对方始终未敢怎样,似乎也在畏惧什么,最终在一番交涉之后离去。

身处战地烽火,官兵们对战斗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无畏并非“豁出去”的无奈,而是来自艰苦训练的底气。

“如果他们敢开枪,就是自取灭亡!”郭浩飞说到此仍念念不忘:出国之前,他们进行了将近3个月的临战训练,强度大、课题多,该想的情况都想了。到了交战区,空中子弹横飞,地面炮火四起,部队训练抓得更严更细更实。

西方军队有句名言:“当听到枪声时,人的本能反应就是躲进战壕等待枪声停止。只有通过纪律和训练才能使他在这个时候爬出战壕并向前进。”

旅长徐文丰对此表示认同:“战斗精神与战斗技能互促共生,所谓‘艺高人胆大’就是这个道理!艰苦训练会让官兵在面临强敌时敢于战斗,军事素质低下难免怯战惧战!”

体能强化日、魔鬼训练周、野战生存月,武装越野由5公里增加到10公里、20公里,伞降实跳拓展为低、中、高空,潜水训练增加水下格斗、射击等内容,一次次打破训练常规,一次次突破训练极限。正是这种近似实战的环境磨砺、从难从严的训练摔打,让一茬茬特种兵锻成了一种钢铁意志、打造了一身钢筋铁骨。

“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主办方临时减少6个课目、增加4个课目,有时甚至是到了比赛现场才突然“变局”。其中一项课目要求穿过一个缺口再打到对面的拟人靶上,原本30厘米宽的缺口,现场竟改成了5厘米宽,可谓难上加难。

再多的刁难也难不住勇士,旅里选派的狙击手组合朱千令和张双,在21场对决中场场获胜。最终中国参赛队取得14个课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均名列第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谁生来就是特种兵。”旅长徐文丰讲起伞降教员赵军格的例子:这是全旅首个实施5000米高空跳伞的战士,可谁能想到,入伍时,赵军格有严重的“恐高症”,第一次登上几米高的模拟机舱,竟然恶心眩晕一头栽了下来。

“吃得了常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常人受不了的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任何一块铁都能变成战场利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