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为什么飞得那么高:振翅雪域,步步为“赢”再攀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陈庆顺 刘海洋 崔文铎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7 20:26

跨“高”——直面挑战对接战场

11月4日,高原某机场战鹰频繁起降,隆隆声不绝于耳。笔者本想让副大队长沈浩倒些练兵备战的“干货”,可一直没机会见到塔台上的他。等到当晚八点多,电话采访刚开始,对讲机的寻呼却又让他回到战斗值班岗位。

去年以来,该旅在高原地区组织自由空战、全员普训低空山谷突防、大场次跨昼夜训练已成常态。与内地相比,战机没变,飞行员没变,但严于内地、高于内地的高强度实战化课目使大家普遍有个共识:面对风险挑战更加从容、自如,“人机结合”的境界实现新跨越。

今年5月,沈浩执行跨昼夜空战训练,刚与对手交战两番,战机地平仪出现故障,无法正确指示俯仰角、坡度。飞机忽上忽下,颠簸不停。山峰交错,舱内光线极暗,有任何误操作都可能引起不测。他操纵动作更及时、柔和,按照多个备用仪表的指示保持平衡,最终安全着陆。

跨越的还有训与战的距离。去年盛夏,飞行员王超与兄弟旅双机编队实施对地面目标突击的任务,这本是一对精兵强将,由于长僚机配合不默契而互联互通不紧,任务失败。

“在内地对抗中通信不畅很少见,可未来战争不分地域。”“机载雷达发挥作用不好;联合思维欠缺。”战机刚刚归巢,几名参演飞行员顾不上休息,围绕训练中暴露的问题查找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制定针对性措施。

采访中,笔者随手翻开一名飞行员的训练日记,只见详细记载着前一天体系对抗中的20多个总结反思点:对高原雨季气象条件预想不充分,没有考虑降雨多、低碎云多的影响;航线海拔落差大,高山峡谷多,合流交错纵横,机动途中过早暴露自己。同时,也清晰记载着,他们与兄弟单位联合成立战法攻关小组,将自创战法通过多媒体、三维动画的形式进行推演,并邀请兄弟单位骨干为新战法“支招”,提高针对性、实战性。

交流体会。

如今,针对高原战场条件下的实战练兵强度更大,难度更高,飞行员对体系对抗、自由空战已有了更深理解。旅领导介绍,他们联合多家兄弟单位,结合空军“四大品牌”的空战评判标准,完善适合高原特点的评判体系,每场空战下来,即使结果有争议也可以通过客观分析、综合评定确保公平,“赢的清楚,输的明白”。同样,胜乃英雄,输也同样收获成长,因为无论如何,制敌之策从中挂果,飞行员的胜战之锋更锐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