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埃博拉出血热与埃博拉病毒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俊责任编辑:姜可2014-11-02 18:46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随着埃博拉疫情不断蔓延,“埃博拉出血热”和“埃博拉病毒”成为目前国内外各媒体报道的热词。那么,这两者有何区别?又有何联系?

简单地讲,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人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而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突起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埃博拉出血热病死率高,可达50%以上。该病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

目前尚无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也没有治疗的特效药物。严格隔离控制传染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和加强个人防护是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的关键措施。

埃博拉病毒属丝状病毒科,有5种亚型。人类对埃博拉病毒普遍易感,发病主要集中在成年人。尚无资料表明不同性别间存在发病差异。

埃博拉病毒抵抗性处于中等水平,在污染的床单、衣服等干燥环境下可存活几小时,仍具有感染性,在液体和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更长。

但是,埃博拉病毒容易灭活,如温度增高,60摄氏度灭活一个小时就可以杀死,100摄氏度煮沸5分钟也能杀死病毒。埃博拉病毒对常用的化学消毒剂、紫外线等也都非常敏感,很容易被消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