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美国怎么治疗埃博拉患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责任编辑:姜可2014-10-25 17:17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新闻分析:美国怎么治疗埃博拉患者(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最近,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死亡率已从50%升至70%。而美国共治疗9名埃博拉患者,截至24日,除一名利比里亚来美探亲的患者死亡和一名美国医生仍在治疗外,其余患者已全部康复。美国怎么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经验是否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也没有治疗埃博拉的特效药,国际上所有埃博拉试验性药物的效果均未得到人体试验验证。24日出院的美国护士尼娜·范根本没有使用过任何试验性药物。

尼娜从发病到出院仅两周时间,本月10日出现低烧,12日确诊感染埃博拉,16日转至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治疗。她为何这么快康复?对此,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24日回答说:“我们也希望能给出一个答案,但我们也不知道。”不过,福奇还是总结出两大原因:首先,尼娜“年轻、身体好”;其次,她发病后及时获得重症护理,获得了所需要的一切支持。

尼娜到底获得什么样的治疗?福奇没有详细说明,仅强调支持性治疗,“让埃博拉患者恢复健康最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常用的医疗支持,让他们身体有能力把病毒清除”。

尼娜曾接受美国首位康复的埃博拉患者肯特·布兰特利的输血治疗。布兰特利本人曾接受一名利比里亚男孩的输血。输血治疗是否有效?福奇说,有很多因素可能帮助患者康复,但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因素。输血疗法还需要更多临床研究。

两个月前布兰特利和他的同事南希·赖特博尔康复出院时,救治他们的医生布鲁斯·里布纳曾指出,“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关键是有力的支持性治疗”,比如给病人补充含电解质的液体和抗凝血治疗。

里布纳说,西非埃博拉疫区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相关基础设施和检查设备,把布兰特利和赖特博尔接回美国治疗是“正确决定”。虽然他们使用过埃博拉试验性药物ZMapp,但很有可能是医院护理水平和支持性治疗帮助两人康复。

德国也有在没有使用埃博拉试验性药物的情况下治愈一名病患的经验。德国汉堡大学医院22日说,他们用5周时间,治愈一名出现败血症、呼吸衰竭和脑病等并发症的36岁重症埃博拉患者。

汉堡大学医院医生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络版上的论文说,支持性重症治疗,包括大量补充水分以及使用广谱抗生素和呼吸机,使得这名患者在没有使用埃博拉试验性药物的情况下康复。论文的结论是:“伴有严重并发症的重症埃博拉患者也可用常用的重症护理手段成功治疗。”

医学专家们认为,如果能及早发现埃博拉出血热病情,尽快介入治疗,那么埃博拉死亡率有可能会大幅降低。

截至24日,美国只有一名埃博拉患者死亡——来自利比里亚的托马斯·埃里克·邓肯。美国媒体认为,邓肯的例子表明美国医疗监控体系依然有很大的漏洞,需要反思。

美国有四个专门治疗高危传染性疾病的医疗机构,迄今康复的7名美国埃博拉患者都是在这四家机构接受治疗的,但收治邓肯的医院不在其列。这表明,美国医疗体系的相关动员、警惕性和收治能力都显不足。随着埃博拉输入风险加大,美国将考虑指定医院专门收治埃博拉患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