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距亚洲还有多远?

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涂凌晨
2014-10-19 20:39

中国提供的装备通过验收。

来自马里兰州的赫伯特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手拿“暂停所有来自西非的航班”的标语在白宫前示威,呼吁阻止埃博拉疫情的蔓延。

WHO被指早期应对失误。

最近,埃博拉从西非三国向外扩散,美欧相继失守,疫情又现升级势头。数据显示:埃博拉已造成超过4500人死亡,疫情实际死亡率高达70%。如疫情不能有效控制,疫情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量或将在今年12月初达到5000例至1万例。

迄今为止,地理位置距离非洲相对遥远的亚洲尚未出现埃博拉病例。但是,两地频繁的人员交流和贸易往来,使得亚洲和疫区之间的距离变得“那么远这么近”,出现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不可小觑。鉴于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人口密度大,病毒传播起来速度会更快影响会更广。

疫情数据

死亡人数超过4546人、感染9191人

年底每周新病例或达1万

医务人员236人死亡

实际死亡率达70%

命名“埃博拉”的科学家皮奥特说:

“我最担心的是印度”

继美国、欧洲相继确诊埃博拉患者后,世卫组织11日向东亚地区发出警告说,该地区恐怕难以避免埃博拉的威胁。不过,亚洲特别是东亚的基础设施也更好,目前的防范工作正在不断改善。

经贸往来劳工输出亚洲风险不容小觑

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申英秀在上周表示,跨国旅行、经济贸易、国际化都市林立以及一些国家向世界各地输出劳务人员等因素都让埃博拉疫情有可能向东亚地区扩散,但是和其他地区相比,“我们的应对状态更好”。

申英秀11日在马尼拉说,东亚地区和埃博拉疫区国家人员交流、贸易往来频繁,而且该地区的新加坡、中国香港、菲律宾等地,还是大量客籍劳工的中转或输出地,仅菲律宾一国就有8000多名客籍劳工在西非的疫区国家工作,因此,东亚地区会受到埃博拉的威胁。

申英秀警告说,虽然亚洲国家和地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不是最高,但“一旦出现第一例,后果将是非常严重”。

人口密集设施不足南亚国家令人担心

但是,也有医学专家对亚洲地区一些国家的应对能力表示担心。例如印度,拥有德里、孟买等五个人口密集的“超级城市”,总人口加起来超过了德国总人口数量。一旦疫情在当地蔓延,当地可能缺乏足够的医疗人员和设备应对。

在发现埃博拉病毒并为之命名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比利时科学家皮奥特说:“我最担心的是印度,很多印度人在西非经商。只要他们中一人感染病毒并带回印度,就可能传给亲人和医护人员,印度医护人员经常连医疗手套都不带,那将让埃博拉病毒在印度飞速传播。”

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在福布斯杂志2011年公布的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三。18日,卡拉奇卫生部门一名主管扎法·艾亚兹表示,巴政府还没有设立防控埃博拉疫情的部门。“我们尚未接到有关出现埃博拉病例的报告。等接到报告了,我们就会制订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