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这有一份为初入军营的你特别定制的健康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新娜 郭伟峰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29 03:23

体能训练周计划

■解放军训管部体育管理中心高级体能教练 刘剑英

漫画绘制:姜晨

部队新训工作已经展开,新战友正投入到火热的军事训练中,跑步是常见的体能训练方法之一。我们以一周训练为例,谈一谈新战友该如何提高跑步能力,提升身体素质。

周一、周三、周五:身体素质训练打基础。

新训跑步训练的常见伤患出在膝关节和踝关节,这主要是因为新战友缺乏相应的力量训练。因此,建议在周一、周三、周五安排身体素质训练课,把基础力量、关节力量、核心力量练好,并把全身上下所有肌肉全部练到。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提高新兵的承受能力,开展之后的进阶训练。以背肌训练为例。背肌是训练单双杠、400米障碍最重要的力量支撑。可以通过俯卧背伸来训练,每50个为一组,做10组。之后随着训练情况,每隔3-5天训练一次,将每组训练量增加10个。每天晚上做全蹲训练,每组30个,做3组。

周二、周六:有氧训练逐步提高耐力。

把周二、周六的训练课目定为有氧训练。最具代表性的有氧训练就是长跑,时间要到30分钟以上。跑步时用心率控制节奏,这样才能实现有氧呼吸的效果。新战友可从3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长跑时间。等有了基础,就可以增加距离,比如星期二跑8公里到10公里,星期六根据情况,中等匀速,跑12公里到14公里。

周四:专项训练强化心肺能力。

训练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分三步:动态拉伸、慢跑10到15分钟和行进间训练。行进间训练是指在跑步中穿插拳击、踢腿等动作。准备完毕后就可以进行3000米和5000米的专项训练。

3000米专项训练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第一次专项课为400米×7间歇跑,每完成一个400米,再进行100米缓冲慢跑。第二次专项课为1000米×2、200米×3。2个1000米中间间歇3分钟,1000米跑完后,休息3分钟,再冲刺3组200米跑。第三次专项课,分为2000米1组、1000米1组、400米冲刺1组。而5000米专项训练和3000米类似,第一次专项课分为11组400米,第二次专项课为4组1000米、2组200米,组与组之间间歇3分钟。第三次专项课为3000米、2000米、1000米,每组间加入200米慢跑,中间休息3-5分钟。

除专项课外,还可利用单项练习与组合练习来强化心肺能力。单项练习可参考以下3种:坐姿屈伸腿——在坐姿基础上,两腿并拢,双手置于臀部两侧,两腿做屈伸运动;坐姿交替收腿——在第一个动作基础上,左右腿交替屈伸,脚尖下压;半蹲跳起——两脚打开与肩同宽,下蹲至90度时跃起,落地时前脚掌着地。组合练习以俯卧撑、弓箭步跳、双脚弹跳、单脚弹跳等连续完成9个动作为一组,每个动作10秒至15秒,中间没有间歇。新战友可先做6组,再视情况增加至10组。

此外,训练两周后要调整1周。由于新战友基础尚未打牢,前两周不宜进行专项训练。

(谭卓廷 贺韦豪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