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这有一份为初入军营的你特别定制的健康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新娜 郭伟峰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29 03:23

队列训练马虎不得

■参却加 史建民

“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新战友陆续抵营,新兵连的队列训练也随之拉开大幕。参训热情不可少,但也要避免出现疲劳性损伤,这可是从以往新战友身上总结的经验教训。

(一)

新兵虎诚身体不协调,在队列里总是慢半拍。为缩小与战友的差距,他队列训练从不偷懒,休息时间也不放松。

但半个月后,虎诚出现了间歇性膝关节疼痛。“做几组膝绕环调整调整就好。” 一心想当队列标兵的虎诚没当回事儿。谁知,他的膝盖越来越疼,走路也开始一瘸一拐,班长赶紧带他找军医检查。

“髌骨综合征,一种比较常见的疲劳性膝关节损伤。如果训练时间过长,缺乏必要的放松休息,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看着虎诚着急的神色,蔡军医给他吃了颗“定心丸”:“也不必担心,配合恢复性训练,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接诊之余,有心的蔡医生给大家普及膝关节训练伤的防护措施:“新兵队列训练时要注重加强股四头肌的力量训练,比如直腿抬高、侧抬腿、靠墙静蹲等。这些练习可以锻炼腿部肌肉,缓解膝盖压力,对膝关节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以后训练时可得注重劳逸结合,还要根据蔡医生教的这些方法去科学训练。”虎诚坚定地说道。

(二)

小加新训没多久,脚腕和脚底就出现了酸痛感。“估计还没适应陆战靴的重量和硬度。”他自己猜测。

“小加,最近怎么没听你说脚疼了,你是咋恢复的?”一天,同班的郑小明突然向小加请教。

“哪有啥好办法,全凭意志硬撑着……”小加笑了笑。

他俩的对话被住班的排长刘欢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晚点名后,刘排长把大家叫在一起,聊起了如何预防足踝部损伤。刘排长告诉大家,新兵队列训练,尤其是练“停止间转法”“跑步走”“正步走”等内容时,如果动作不规范,踝关节周围韧带长时间在扭转力的反复作用下易出现肿痛;部分同志踏步时只用前脚掌着地,使得足弓部或者跟腱部受力较大,从而引起局部疼痛;有的同志跑步时用力跺脚,身体重心后移,也容易导致足踝部肿痛。

“有些新同志上进心强,忍着脚底肿痛坚持参加队列训练,精神可嘉,但这种处理伤痛的方法不可取。”刘排长说。

打那以后,大家在训练中更加注重各项训练内容的动作要领,尝试改变不规范的训练习惯,慢慢地,军营里很少听到大家念叨脚疼了。

队列训练虽不属于大强度运动,但疲劳性损伤不得不防,训练时一定要注重劳逸结合、循序渐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