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这有一份为初入军营的你特别定制的健康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新娜 郭伟峰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29 03:23

战友,送你一张健康处方

■郭伟峰 王成滨 宗旭阳

又是一年入伍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兵怀揣憧憬走进绿色军营。让新战友以健康的身体迈好军旅第一步是每名带兵人应该考虑的问题。对此,我们针对新兵常见的健康问题,对症下“药”,希望能够对新兵有所帮助。

推荐药方:饮食调节丸

推荐专家: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医 李宁

功能主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推荐理由:新兵来自五湖四海,饮食习惯、口味各不相同,吃惯了家乡味道的他们一时间不习惯军营饮食,可能出现肠胃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等。严重食欲不振的战友有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致使精神无法集中、失眠、乏力。

服用方法:注重新训饮食保障。新训开始后,应及时补充肉、鱼、禽蛋类和菠菜、芹菜等食物。在新兵入伍之初,炊事班可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饮食特点,有针对性地准备一些家乡菜、特色菜、民族菜,待适应期(大概7-12天)过后,再逐渐调整菜谱。餐桌上也可准备一些“瓶瓶罐罐”,如醋、盐、辣椒酱以及风味小腌菜等,让新兵根据个人口味自行调节。

推荐药方:水土不服液

推荐专家: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医 李宁

功能主治:新兵初入军营后的 “水土不服”。

推荐理由:新兵告别家乡来到军营,有的从平原到高原,空气稀薄、气压变低;有的从北方到南方,温度增高、湿度增大……面对地域环境的变化,新兵难免会出现一些身体反应,如过敏、精神疲乏、睡眠不实、心慌胸闷等。

服用方法:新兵初来乍到,需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比如到了北方要及时添衣,到了南方要勤换洗衣物,初到高原不要剧烈运动等。如果身体不适症状比较明显,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可服用保和丸等帮助消化;皮肤瘙痒可服用息斯敏,但要切记谨遵医嘱。此外还要消除紧张心理,保持平常心。

推荐药方:作息调整丹

推荐专家:武警杭州支队军医 张瀛

功能主治:失眠、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注意力涣散、思维判断能力下降。

推荐理由:有的新兵入伍前作息缺乏规律,来到军营后,作息不能尽快调整过来,可能引发失眠、注意力涣散等问题。

服用方法:新兵要尽快适应部队的作息制度,主要是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白天集中精力学习训练,晚上按时睡觉。有的战友晚上睡不着也可以注意一些生活习惯。一是晚饭要适量,不宜过饱也不能饿肚子,晚饭吃得太饱不容易消化,饿着肚子上床睡觉会让人保持清醒。二是睡前少喝刺激性饮料,以免使人精神兴奋。三是可用热水泡脚,也可适度运动,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充分放松神经。

推荐药方:训练保健片

推荐专家:第83集团军某旅军医 胡博

功能主治:训练不科学、急于求成等造成的训练伤。

推荐理由:新兵刚入军营,军事训练时如果不注意防护,容易发生训练伤。有的新兵领会动作要领慢,盲目用力便容易发生肌肉拉伤、骨折等伤病。有的新兵训练急于求成,训练前没有充分热身,可能会扭伤、摔伤。

服用方法:针对新兵的接受能力,各级机关需科学制订训练计划,训练计划要从少到多,先易后难。训练开始前,要引导新兵进行热身准备,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并做好四肢及其他部位的活动,增加关节灵活性。训练结束后,应组织新兵进行身体放松活动,待体温、心跳、呼吸逐渐恢复正常。另外,应避免疲劳性训练,合理调整训练课目,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