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雷锋精神永恒|雷锋永远在我们的队列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婧瑞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19 10:21

雷锋永远在我们的队列里

■唐婧瑞

多年前,我从地方大学应征入伍,坐了3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又经过数小时的汽车颠簸,终于来到了驻守在东北平原上的一支英雄部队。

到达新兵连所在营区时,正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刻。随着营门口哨兵一声响亮的“敬礼”,原本就对军营充满好奇的我,赶紧看向车窗外,只见一列列整齐的队伍向着一栋灯火通明的建筑物走去。接兵干部介绍说:“今天是老兵连队集体看电影的日子,这是咱们部队的一个传统……”

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看电影对我来说,早已是很平常的事。但那整齐的队列和响彻云霄的歌声,还是让我对军营里的集体电影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我的愿望很快就实现了。一天晚饭前,指导员在队列前宣布:“晚上集体看电影!”然后还特别强调,当天的电影是同老兵连队一起看,要拿出新战士的精气神,注意观影纪律等。

自从听指导员说了看电影后,我满脑子都想着会放什么影片,大礼堂跟地方影院有什么不同……但我没想到,就是这看似平常的一场电影,深深地震撼了我。

那天,我们在老兵连队震天的拉歌声中,跑步进入礼堂。随着值班员一声有力的“停”,灯光熄灭,一束光从背后的窗口投射到面前的荧幕上,“离开雷锋的日子”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这部1996年就已经上映的电影,讲述的是雷锋同志的战友乔安山,在雷锋牺牲后,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楚记得,那天晚点名时,指导员让每个班派一名代表到队列前谈观影感受,我说了这样一段话:“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滋养。乔安山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雷锋并没有远去,他永远行进在我们的队列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其实,这不仅是我的观后感,也是我的一种精神觉醒。那时,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最初想的是来部队体验一下生活,为以后的人生增添几许光环。平日里,我与战友们的交往也有意无意间保持着距离。虽然每次班长都以“大学生士兵有点个性很正常”帮我开脱,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是“临时心态”在作祟。我没有想在部队长期发展。

雷锋,这个从我所在军区、从东北白山黑水走出去的普通战士,让我懂得了生命的价值,在于用金子般的心灵驱散寒冷、温暖别人;是乔安山,用几十年的坚守告诉我,一个人的生命总会消逝,但精神可以永恒。从那以后,我开始主动融入战友中,融进雄壮的军旅,感受军营大家庭的温暖,接受身边战友的帮助也乐于帮助别人。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入了党、考上了军校,毕业之后又成为驻守在闽北山区的一名军官。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岗位,也认识了许多战友,但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主动以一颗真诚善良的心融入其中,赢得尊重也收获感动。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照亮了无数人的心灵,也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无数个“雷锋”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学雷锋、做好事,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始终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