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老兵打造共同的“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熊勇 陈友民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18 09:58

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琳——

为老兵打造共同的“家”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勇 通讯员陈友民

“每一场招聘会都很成功,许多老兵找到心仪岗位。老兵们有获得感,我们也感到很幸福。”2月6日,记者见到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琳时,他正在统计新上岗老兵的入职信息。

去年年底,陈琳带领服务站全面了解永安镇工业园386家企业的用工需求。今年元宵节刚过,他们马不停蹄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工作落实得这么顺利,多亏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正如老兵伍阳告诉记者的那样,在永安镇退役军人心里,退役军人服务站是他们“温暖的家”。

这座美好家园的建设之路,陈琳记忆犹新——

2019年,永安镇党委会推选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琳全票通过。“大家信任我的理由很一致,7名党委委员中只有我当过兵,对老兵的需求更加了解。”陈琳说。

当了站长,服务站办公场所还没有着落。当了3年步兵、参加过多次大型演习的陈琳暗自琢磨:“只有把阵地打造得坚固,才能为赢得胜利打下基础。”

“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专门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永安镇有1500多名退役军人,在浏阳市32个乡镇(街道)中排在前列,不能简单腾出几间屋子就当作服务站的办公室……”陈琳在镇党委会上的发言,服务站专职副站长黄双鹤记得清楚,“经过反复争取,服务站的选址定为镇政府附近的一幢3层小楼。”

选址建站的同时,陈琳广泛收集当地退役军人对服务站的意见和需求。“接待室设在一楼,方便老兵们办理业务”“要是有间专门的活动室就好了”……老兵们的心声,陈琳一件一件记在心里。如今,走进永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楼接待室里沙发、空调、饮水机一应俱全,退役军人照片和光荣事迹挂满图书室的墙面,“军”的特色充分彰显,“家”的氛围更加浓厚。

“不但要把‘老兵之家’建好,更要管好。”服务站建成之初,陈琳带领工作人员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确立“服务有我、服务在线、服务实效”的理念,建立“‘八一’村干部普遍访、春节镇领导重点访、日常服务站随机访”的退役军人走访关爱机制。

老兵王欢元腿部有残疾,居住条件不理想,平时也没有专人照顾。陈琳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不仅联系当地退役军人志愿者定期上门照顾他的生活,还积极帮他联系住进当地光荣医院。

退役军人李永军是家中的顶梁柱,身患重症无力救治之际,服务站主动伸出援手,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后来,李永军因病去世,服务站工作人员逢年过节坚持去看望他的家人。“老兵走了,不能让家属觉得我们的关爱冷了。”陈琳说。

一次次暖心举动,让永安镇老兵们深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惦记,也将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近年来,为回报社会对军人的尊崇,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和带领下,永安镇的老兵们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作用。

交通要道上,永安镇退役军人巡防队员佩戴红袖标进行安全巡逻;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社区乡村的“永安薪火课堂”上,老兵们结合军旅经历的生动讲述,总会赢得阵阵掌声;防汛抗旱中,老兵们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为当地群众送去温暖与感动……

“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过硬,服务人民的能力更要过硬。”陈琳说。

今年春节刚过,陈琳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获评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如同当兵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时一样,他珍视这份荣誉。陈琳说,自己“曾经是个兵、如今是老兵”,要把永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得更加温暖,守好全镇退役军人共同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