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今年有这些特殊之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等 发布:2020-10-01 15:51: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站在历史交汇点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这样的时空坐标,总是会带给人们诸多思考。

△广场上的巨型花篮(总台央视记者钟锋拍摄)

五年前,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由抗日战士浮雕、延安宝塔山、黄河、橄榄枝、光芒5大元素构成。

在一年前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作出这样的论断:“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今年9月8日的抗疫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近日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主旨演讲。

中国的抗疫斗争,让“人民至上”的理念越发鲜明。习近平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前不久,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总书记由衷感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今年2月24日,武汉某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分袋装好食品套餐,通过公交车运送到居民手里。

71年前的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71年后的这一天,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人们深情瞻仰这座我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引发关于人民、关于英雄、关于历史的许多思考。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历史何以创造?天下谁是英雄?总书记早已作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杜弘扬

1 2 3 4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