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今年有这些特殊之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1 15:51:10

9月30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也是总书记连续第七年在同一天参加这一仪式。这场仪式既和往年一样庄严隆重,又蕴含着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

哪些人参加了这场仪式?

今年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沿续往年惯例进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透着肃穆庄重。

△俯瞰天安门广场

△广场摆放的花环(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仪式前,仪仗兵认真演练。(总台央视记者冯旭宏拍摄)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敬献花篮仪式在国庆节前一天举行,万众瞩目,意义重大。每年都有一些代表性人物和群体受邀出席仪式。

△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河喷泉(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从2016年起,在京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每年都在受邀之列。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县委书记、来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代表,也是经常受邀的对象。

△各界群众代表(总台央视记者钟锋、张淳拍摄)

2017年7月,中央军委首次颁授“八一勋章”。当年,在京“八一勋章”获得者受邀出席了敬献花篮仪式。去年敬献花篮仪式前一天,我国首次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次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代表就获邀来到了敬献花篮仪式现场。

△去年9月30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在休息区等待仪式开始。

在今年的仪式现场,我们看到了刚刚在本月8日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和陈薇。

△张伯礼(一排右二)上前献花(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张定宇(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陈薇(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去年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叶培建和“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王蒙,也第二次受邀出席了仪式。

△左起分别是:叶培建、王蒙、陈薇、张定宇、张伯礼。(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当天的仪式上,还首次出现了一群抗疫英雄的身影,他们是在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22天前,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隆重表彰。

各界群众代表是每年出席仪式规模最大的群体,往年的人数一般是3000人左右。去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界群众代表增至4000多名。今年,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参加仪式的各界群众代表减至约1800人。

△广场花篮上醒目的四个大字:万众一心(总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