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之初”体能训练,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做到科学训练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晨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30 07:03:00

新兵体训须向科学要效益

■刘晨阳

军事体能训练是形成战斗力的重要部分。

没有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面对战场上的精神压力、恶劣环境、残酷考验,想要取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无论军事科技发展到哪一步,军人在作战中都离不开良好体能作支撑。战场上,体能就是看得见的战斗力。因此在“兵之初”,我们就要通过新兵营的科学训练,让新兵打下良好的体能基础,并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

新兵体能训练是基础训练。刚入伍的新战士大多十七八岁,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体能训练一定要量力而行,且应科学高效。新兵到部队后,很快就会接触到体能训练。此时,每一名新兵都会在班长的带领下逐一体验各个课目的训练。无论是跑还是跳,无论是活动还是放松,无论是训练前的热身还是训练后的放松,新训班长或军体骨干都要“手把手”地教新兵如何去做。

科学训练是军事体育训练的要义。新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提出,组织军事体育训练,必须要把握人体运动规律,注重合理负荷、循序渐进、分类施训、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身心素质。这为军事体能科学施训提供了依据。

那么,如何才能尽可能地做到科学训练呢?

首先,确保体能训练科学化必须要坚持循序渐进原则。一般来说,新兵进入到部队后,有关单位应组织进行体能摸底测试,经过几次测试基本了解总体情况后,再制定训练内容与标准。训练量要从少到多逐渐增加,训练强度更要严格控制,基本适应一个强度后再逐步提升。盲目进行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必然会引发不必要的训练伤。

其次,体能训练安排应有意识地体现个性化。共同课目训练中,由于大家的基础参差不齐,同一个训练强度、训练量可能会导致有人“吃不饱”、有人跟不上的情况。因此,新兵体能训练中,训练重点可以有所不同,可根据体能基础不同将新兵分为不同组别进行训练,这样有助于取得更佳的训练效果。

最后,体能训练还要加强趣味性。军事体能训练模式既要注重传承,也要注重创新。除了传统的课目,还可以增加攀爬、跳跃、跑山等训练内容,让体能训练更贴近实战,更具趣味性,充分调动新兵的训练积极性。

当然,要强调的是,倡导科学训练与提倡刻苦训练并不矛盾。有科学依据的刻苦训练,不仅能够快速提高新兵的体能水平,而且可以有效地避免训练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