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刚入营就有了自己的战斗编号,新兵“第一课”要多点硝烟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夏清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30 06:49:07

新兵“第一课”要多点硝烟味

■夏清良

漫画作者:卫 杨

“没想到刚入营就有了自己的战斗编号,新训期间我一定努力拼搏,力争所有课目都达到合格以上。”前不久,某旅在欢迎新兵仪式上,以授予战斗编号的方式让新战士一入营就感受到浓浓的战斗气息。

部队是热血青年茁壮成长的大学校,是淬炼琴心剑胆的大熔炉。连日来,一批批有志青年告别家乡父老,陆续来到火热军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起步决定后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每年秋天开学季,《开学第一课》节目总会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奠定成长成才的基石。如何上好入营“第一课”,帮助新兵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士兵应征入伍,穿上军装,拿起武器,接受训练,以及睡眠、吃饭、喝水、行军,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在适当的地点和适当的时间进行战斗。”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存。当兵打仗,天经地义。新兵“第一课”必须突出一个“战”字,力求多一些硝烟味。大江南北,座座军营,这样的场面让人热血沸腾:有的进行新兵开训动员,刺杀操、班战术等课目演示精彩纷呈;有的进行实战化背景下的开训演练,挑应战、表决心,硝烟弥漫、杀声震天……过去从电视上看“火蓝刀锋”,如今在现场感受“士兵突击”,战味浓郁的“第一课”给新战士的“兵之初”刻上了血性烙印,进一步坚定了从军报国、献身国防的信心和决心。

新兵刚入营犹如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什么、怎么画很关键。“第一课”好比第一笔,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决定着整幅画的风格和成色。笔者从一份问卷调查中看到,有的新战士是怀着对军旅的憧憬和对军人帅气形象的朴素向往来到军营,有的参军是为了提干、入党、转改士官以利于将来有出路,而对“当兵为什么、扛枪为了谁”缺乏深度思考,对“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缺少思想准备。如果上不好“第一课”,就会给新战士这张“白纸”留下墨渍,甚至产生心理阴影,给整个军旅生涯带来负面影响。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争分夺秒的抗疫斗争,到气壮山河的海上演习,新战士对这些有着深刻印象,都是上好“第一课”的优质素材。用抗疫精神培育战斗精神,让荣誉室诉说军史的厚重,学挂像英模传承先辈风骨,唱强军战歌汲取前行力量……各单位要紧贴实际、创新举措,多举行一些与“战”有关、激发斗志的活动,真正让新战士感知肩上重任、感悟如山使命,立志把青春和热血融进强军事业的滚滚洪流,把入伍誓词里 “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的铮铮誓言化为精武行动。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