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黑龙江总队紧盯教育内容质量持续改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家铭、王金亮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30 06:36:03

武警黑龙江总队紧盯教育内容质量持续改进

教育更走心 练兵添动力

解放军报讯 许家铭、王金亮报道:“不仅要注重教育形式的创新,更要研究怎样提升内容质量。”日前,在武警黑龙江总队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会上,先进典型单位分享经验做法后,总队领导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短板弱项。

当天,该总队所属支队分别从创新教育方法、丰富配合活动等方面作经验介绍。然而,总队领导在总结讲评时认为,还有少数单位主题教育效果不明显,根子在于没有紧盯教育内容质量这个关键持续发力。

为此,该总队成立调研组,带着“官兵要学什么”“战士想听什么”等问题深入基层,收集整理提升教育质效的意见建议。他们从细节入手,区分形势政策、理想信念、使命任务等6大类经常性教育内容,规范开展时机,纠治“乱弹琴”问题;指导各支队扎实举办“四会”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提升授课水平。

问题导向激活教育一池春水。机动支队定期组织指导员集中备课,共同研究、共享资料、共创优质教案,为高质量教育打牢基础;双鸭山支队运用抗疫英雄故事、抗洪典型事迹,增强教育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让官兵在情感共鸣中学有所得;大庆支队将老红军、“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等请进军营,让官兵从先辈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

教育更走心,练兵添动力。近日,该总队组织的主题教育问卷调查显示,官兵满意率明显上升。白山黑水间,官兵们刻苦训练、奋勇争先,全身心投入到实战化练兵备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