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凛然英雄气 激荡天地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聂 然 赵国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30 06:27:20

凛然英雄气 激荡天地间

■聂 然 赵国平

在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新疆军区某部官兵来到库尔勒市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仪式,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清扫烈士墓碑、敬献花篮等活动,缅怀历史、礼赞英雄。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罗兴仓摄

9月30日,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

“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从不会忘记捍卫国家尊严、保护人民利益的革命先烈。

历史沉淀,精神不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据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牺牲。如今,硝烟战场已成沃野平川,牺牲奉献换来岁月静好,但祖国母亲始终没有忘记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忠诚儿女。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国家的意志,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这一系列举措,就是要让祖国大地上,形成弘扬英烈精神、崇尚人民英雄的浓厚氛围;就是要通过对烈士的纪念与缅怀,让14亿多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有人说,我们有幸生在和平年代。实际上,今日中国无战事,和平年代有牺牲。从航空报国、奋斗终身的罗阳,到守岛卫国、默默奉献的王继才;从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到血洒维和战场的申亮亮……祖国的万里江山,处处埋忠骨;人民的幸福安宁,凝聚着英雄的牺牲付出。今天,我们生活在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幸福时光里,没有理由不去铭记英雄、捍卫英雄,更没有理由不去崇尚英雄、关爱英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一次庄严的纪念,都是触动心灵的感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坚守人间正道;唯有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伟大出于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我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9月29日,河北省邯郸市火磨小学的学生来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图为学生们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左权将军纪念馆参观。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