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 :“凶狠敌人”搅局对抗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轩  王国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30 06:23:38

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

“凶狠敌人”搅局对抗训练

■陈 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国银

初秋,帕米尔高原白雪皑皑。突然,冲天而起的信号弹划破雪野的宁静,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一场高原捕歼战斗演练打响。

突击车风驰电掣,特战队员动若风发,迅速对蓝军形成合围之势。谁料,胸有成竹的他们却扑了个空,连对手的影子都没见着。

红方现场指挥员、特战六中队中队长孔雪刚随机应变,立即指挥侦察搜索。瞬间,无人机升空侦察、通信设备搜索信号、狙击手占领制高点……发现蓝军踪迹后,他们迅即设计“引蛇出洞”,大获全胜。

“这场‘翻身仗’,打得不容易。”孔雪刚坦言,1个月前,同样的对手,曾让包括孔雪刚在内的数百名特战队员“败北”。

那场战斗,孔雪刚所在的特战中队刚受领完任务,蓝军就变了套路,“围歼”变成“追剿”,将他们引入事先构建好的伏击圈内,特战队员“伤亡惨重”……

蓝军为何这么“硬”?该支队副支队长何立峰告诉记者,他们千里机动到高原高寒山区野外驻训,专门挑选精干力量组建蓝军,一到高原就展开各种险难背景下对抗训练,倒逼特战队员不断在困局、危局中突围。

此后1个多月时间内,红蓝双方进行了多次激烈对抗,红方特战队员每次都吃尽苦头。但经过数个回合对抗,特战队员打破常规编组,灵活调整战法,在演练中摸索出突击、侦察、通信等10余个专业的技战术“高原模式”。

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在真打实抗中提升能力素质。何立峰感慨道:“问题暴露得越多越早,收获越大。‘敌人’越凶狠,越能锤炼官兵打赢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