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铭记英雄伟绩 矢志强军兴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9 06:17:04

铭记英雄伟绩 矢志强军兴军

■解放军报评论员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魂归来,浩气长存。

“祖国已无恙,英雄请回家。”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8日上午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117位志愿军烈士英灵近70年后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上安息。英雄伟绩,彪炳史册,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一批批壮怀激烈、风华正茂的中华儿女,无畏地踏上抗美援朝战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19万多名烈士用鲜血染红了金达莱花,不少英雄埋骨他乡。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从2014年至今,我国已连续7年成功接回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相关遗物。

硝烟散去,功勋永存。也许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也许他们的墓碑空无一字,但新中国的辉煌历史,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无数有名或无名的烈士创造和给予的。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们像青山一样不朽的功绩,像水晶一样高洁的灵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一代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抗美援朝精神,不仅是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之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需要我们自觉传承、发扬光大。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军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满怀虔敬地迎回英雄、缅怀英烈,一定能够激发信仰的忠诚、使命的担当,把英烈的精神转化为强国强军的不竭动力,让无数英烈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新时代更加绚烂地绽放。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最好的缅怀是继续前行。“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惟有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惟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全军官兵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高擎英烈的精神火炬,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不断开拓强军兴军事业新局面,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