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乍得陆军中尉阿布德拉芒:中国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琳、唐安阳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7 06:59:42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赢得抗疫阻击战,这一切都得益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正如我的中国友人所说——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

■乍得陆军中尉 阿布德拉芒

贫困虽然是个世界性难题,但在我看来,中国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坦白讲,来留学之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家里“中国制造”的日用品、中国餐馆,以及一些来到乍得的中国企业。但在陆军勤务学院近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看到了一个务实、勤奋的中国。这里经济发达,到处都有高楼大厦,人民生活富足,对外国人也很友好。

教员告诉我们,中国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战。为了让我们深入了解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学院组织我们去参观了重庆市武隆区一个正在脱贫的村庄。在那里,我看到了中国政府解决贫困问题的决心。从山村的自然条件看,如果脱贫事业没有被重视,那这里的状况可想而知。但如今,这里有公路、有电网、有WiFi,在我看来这完全不像是一个村庄,而更像是一个小城镇。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当地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畜牧、养殖等方面给民众提供了很多帮助。而且,当地风景优美,既有高山又有峡谷,发展旅游业也是当地摆脱贫困的举措之一。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武隆之行,我还感受到了当地民众对军队的欢迎。在陆军勤务学院援建的小学里,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等他们长大了,应该也会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吧。不只是脱贫攻坚,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军队的身影。

其实,贫困是个很常见的问题,贫困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比如有的是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有的是资源匮乏。在我的祖国乍得,自然条件比较差,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降雨稀少,非常不利于农业的发展。因此,贫困问题依然困扰着不少民众。

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看到了希望,也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有这样一组数字经常被提起:过去70年,中国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在人类减贫史上,这一成就绝无仅有。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赢得抗疫阻击战,这一切都得益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正如我的中国友人所说:上下一心,其利断金。

近年来,乍得和中国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合作成果也愈加显著。乍得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分得清楚谁是真正的朋友。希望我的国人也来中国参观学习,学习脱贫攻坚的诸多经验,亲身感受这里的美好与友善。

(解放军报记者徐琳,通讯员唐安阳、胡鹏飞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