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大王”于化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2-08 19:06

“爆炸大王”于化虎

■新华社记者 张武岳

创造地雷战术30多种,参加战斗300余次,打死打伤敌人171人……胶东“爆炸大王”于化虎的英雄故事,已通过“地雷战”的小说和影视作品为许多人所熟悉。

于化虎,1914年出生于山东省海阳县文山后村,1940年参加抗日战争,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家乡带领民兵以自制的踏雷、绊雷、连环雷、夹子雷、钉子雷、梅花雷等20多种地雷为主要武器,有力地打击日寇,威震胶东。

1943年5月,日伪军100多人偷袭文山后村,时任民兵队长于化虎率领爆破组在村边埋下70多枚石头拉雷和绊雷,炸死炸伤前来袭击的日军17人。几天后,他又带领民兵在村子周围埋下数百颗自制地雷,诱敌进入雷区,炸死炸伤敌人70多名。

1944年春,驻青岛的日军对盆子山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于化虎带领民兵在村西野虎山下埋设20多颗子母雷,炸死炸伤日伪军40多人。黔驴技穷的日军从青岛调来了工兵和探雷器。于化虎和民兵们针锋相对,制成夹子雷、头发丝雷和梅花雷等防排雷。同年夏,于化虎带着4颗25斤重的大地雷,潜入敌人据点,埋设在日军集合点名的地方。第二天早晨日军出操时踩响地雷,炸死炸伤30多人。

1945年夏的一天,日伪军集结400多人,对周围村庄进行扫荡。于化虎组织民兵,化装混入敌人内部,活捉14名伪军士兵,并穿上伪军服装进村布雷。然后他们撤出村,开枪诱敌上钩。敌人慌乱中互相射击,地雷遍地开花,死伤47人。慑于民兵地雷战的威力,据守海阳县城的日军,被围困在据点里,不敢越“雷池”一步,只能在青岛日军接应下从海阳逃走。

于化虎和他的民兵地雷战,在胶东一带威名大振,炸得日伪军闻雷色变。1944年10月,于化虎等5人受胶东军区委派,到烟潍线给民兵骨干传授制雷、布雷技术,开展历时4个多月的地雷战。

到抗战胜利时,于化虎亲手培养起来的爆炸模范有20多名,会使用5种以上地雷的爆炸能手多达1400多人。在参加抗战的5年时间里,于化虎用地雷炸死炸伤日伪军171人,制雷、布雷技术也闻名胶东地区。1945年,于化虎被评为“胶东民兵英雄”,胶东军区授予他“爆炸大王”英雄称号。

抗战胜利后,于化虎带领民兵参加了人民解放战争。1946年春,海阳县武装部抽调三个民兵连,组建县子弟兵团一个营,于化虎任营长。他率领部队到即墨、崂山一带配合当地政府开辟新解放区。一次,600多名敌军从崂山出动抢劫,于化虎率民兵营伏击,救出被抓群众100多人,俘敌30多名,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1949年,于化虎根据组织的安排回到老家文山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父亲一生勤劳,热爱劳动,喜欢自己带头干。他有句名言,干到腊月二十九,吃了饺子就动手。”儿子于永周说。

文山后村地处丘陵缺水地带,于化虎带领乡亲们修建了许多水塘和水渠。为增加集体收入,于化虎先后在村里办起了砖瓦厂、养鸡场、粉坊、牲畜繁殖站等,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04年,于化虎去世,但他和其他地雷战英雄的事迹一直流传。2019年12月26日,山东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启用,基地展示了当地党政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事迹,以及当地人民敢于担当、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供后人观摩瞻仰。当地还拍摄了《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地雷战精神永放光芒》《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等8个专题宣传片,出版了30多万字的《海阳地雷战》图书,并且设计了多种“地雷战”主题文创产品。

(新华社济南2020年2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