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历史中找寻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振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15:23:36

从历史中找寻英雄

■林振宇

收到89岁高龄的谢万丁老前辈以记录抗美援朝所见所感为主要题材的《最可爱的人》第七卷书稿,让我从中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心中油然升起对抗美援朝英雄们的深深敬意。著名作家魏巍生前曾为谢万丁的《最可爱的人》系列纪实散文集题写书名。这一系列,是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追求文学梦想,笔耕不辍而收获的秋实。

谢万丁是抗美援朝的亲历者,也是幸存者。他1951年入朝,任志愿军第四十五师组织科干事,上甘岭战役时任前线指挥所秘书,1978年转业到武汉冶金建筑研究院任党委书记,1991年离休后开始文学创作。或许出于一名老兵的情怀,他意识到,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已经不多了,自己要在有生之年把他们的事迹写出来,让后人了解战争的惨烈和这段历史的真相,让后人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铭记我们的抗美援朝英雄。

在书中,谢万丁写他熟悉的战友——战斗英雄刘兴文。那是1951年,在朴达峰激战中,刘兴文所在连队对疯狂北犯之敌进行顽强阻击,经过三昼夜奋战,连队人员大部分伤亡,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刘兴文和一名机枪手。在这危急关头,刘兴文以一当十,英勇抗敌,用手榴弹退敌两次冲锋,配合机枪手打退敌人七次进攻,毙、伤敌人百余人,守住了阵地。

谢万丁写过老红军王定烈的传奇,写过战斗英雄周文汇的事迹,写过志愿军普通护士王清珍的故事,但更多记述了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事。谢万丁是黄继光的战友,同在十五军第四十五师。当时,他在前线指挥所任秘书,负责军情的上传下达和保管烈士遗物工作。黄继光牺牲后的6张遗照就是由他妥善保管,并于2017年6月6日捐献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轰动一时,弥补了黄继光烈士无照片传世的缺憾。

据他在书中回忆说,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黄继光所在六连官兵与敌人展开浴血奋战。在夺取597.9高地和537.7高地时,敌人的3个地堡构成一个倒三角形的密集火力网,使我军无法突破,要取得胜利,最好的办法是将敌人的火力点炸掉。由六连连长万福来组织的三个爆破小组的成员均全部牺牲了。这时,黄继光主动请战,还被任命为六连六班班长,带领通讯员肖登良、吴三羊执行爆破任务,在距离敌人火力点只有20米处,吴三羊不幸中弹牺牲,另一名战士也负了重伤。

此时只剩下黄继光一人,他抓起手雷向地堡爬去,在行进过程中,他的左臂中了两枪,可他全然不顾,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奋力前进……这时,东方已露出鱼肚白,黄继光清楚地知道,我志愿军突击队就等他炸掉地堡后发起冲锋。他没有多想,将手雷朝着敌人的火力点扔去,“轰”的一声巨响,可惜地堡只被炸毁了半边,敌人还有一挺机枪在疯狂扫射。此时,黄继光身边已经没有武器了,只听到他高喊一声:“同志们,冲啊!”便扑向地堡,用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的枪眼……

虽然英雄倒下了,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英雄从未走远,他们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每读老军人谢万丁《最可爱的人》,眼前就仿佛看到战火硝烟、枪林弹雨里那些抗美援朝英雄们的高大身影,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亦如五星红旗在中华大地上空高高飘扬!